運動讓孩子眼睛更清亮(體壇觀瀾)

薛  原

2017年07月21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將體育融入學生近視防治的環節之中,給孩子們一條清亮健康的成長之路

  

  乒乒乓乓,你推我擋。在武漢市江漢區單洞新村小學,乒乓球不僅是學生們的課余愛好,也走進課堂,成為校本課程。這樣做的目的,除了培養孩子們的體育興趣、強身健體之外,還有一重收獲——預防近視。

  近視是困擾我國青少年健康成長的一大問題。2015年年底國家體育總局公布的《國民體質監測公報》數據顯示:各年齡段學生視力低下檢出率仍居高不下,小學、初中、高中、大學分別為45.71%、74.36%、83.28%、86.36%,與2005年比,分別增加了14.04、16.29、7.26、3.68個百分點,且呈現低齡化傾向。如果“小眼鏡”越來越多,由此引發的種種不良影響不容忽視。

  打乒乓球可以優化青少年眼肌運動能力,抵御眼軸異常增長,有效促進學生視力健康發育。在將乒乓球運動引入課堂之后,從2013年到2017年,單洞新村小學的學生視力低下率下降了17.4%,視力健康管理的成效實實在在。

  將體育融入學生近視防治的環節之中,及早干預、主動干預、全程干預,這是武漢市近年來推動學生近視防控工作的心得之一。作為教育部唯一的“學生近視眼防控工作實驗區”,武漢近10年來進行了全方位的探索和實踐,總結出“政府主導、專家指導、部門配合、社會承辦”四位一體的工作機制,形成了“視力健康管理”的理念和體系。在對全市92所學校(60所小學、32所初中)進行重點監測與跟蹤管理中,可以看到近視被遏制並下降的趨勢,可謂來之不易。

  武漢市青少年視力低下防治中心是全市青少年視力健康管理的工作平台,這一非營利性專業技術機構也是機制創新的產物。目前,學生視力健康教育已經在武漢市近千所中小學校實現了全覆蓋,監測、干預、動態管理網絡基本建成。在這個過程中,體育已成為不可或缺的內容,正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防治“小眼鏡”,給孩子們一條清亮健康的成長之路。武漢的探索表明,有必要建立一個以預防干預為主的系統工程,如果僅以傳統的看病治病模式去干預,往往為時已晚。而這樣的系統建立,又應當從改變應試教育模式、倡導健康生活方式、用運動為青少年成長“加油”等思路入手。背后折射的,正是認識成長規律、革新教育理念之變。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21日 13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