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恆大上港爭冠依然膠著 亞冠再決高下

李斌
2017年07月23日09:1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爭冠依然膠著,亞冠再決高下

中超聯賽的“天王山之戰”最終以一場平局收場,廣州恆大在兩度領先的情況下被上海上港兩次扳平。平局的結果未能改變積分榜前兩位的座次,恆大目前依然以1分的領先優勢領跑聯賽積分榜。

兩度領先兩度被扳平

斯科拉裡:賽果很遺憾

作為兩支最有希望奪取本賽季聯賽冠軍的球隊,恆大和上港的直接對話被稱為中超的“天王山之戰”。上港寄望於在主場贏得比賽,從而在聯賽積分榜反超登頂,恆大則希望能夠繼續保持榜首位置。放眼整個中超聯賽,兩隊的實力跟其他球隊相比有著較大的優勢,兩者的直接對話或將左右最終的爭冠形勢。

從陣容來看,恆大雖然缺少了隊長鄭智,但他們在體能上佔據更大的優勢,主力球員幾乎都在周中的足協杯賽事中得到輪換休息﹔上港則是以全主力陣容出戰了足協杯比賽,同時上港缺少了主力球員奧斯卡和傅歡。

針對上港前場攻擊力強勁的特點,斯科拉裡在排兵布陣上藏有后手,高拉特、保利尼奧是首發外援,后者甚至直接戴上了隊長袖標。金英權和阿蘭均坐在替補席上,按照聯賽規則,一守一攻的兩名外援僅有一位能夠得到登場機會,斯科拉裡顯然是希望根據比賽進程來確定攻守需求。這種准備是較為合理的,阿蘭最近的狀態並不算好,但卻是在周中足協杯取得了進球。金英權傷愈復出之后,在主場對陣山東魯能的比賽中取代受傷的阿蘭登場,發揮得不錯。

從開局的場面來看,雙方在高節奏中展開了對抗,恆大在控場方面較為成功,而上港的機會主要集中在反擊上。為此,斯科拉裡在第24分鐘就用阿蘭換下U-23小將溫家寶,選擇了以攻為主的策略。這樣的調整給恆大帶來領先,阿蘭在登場后沒有立即進入狀態,過去曾頻繁揮霍機會的他卻在自己為數不多的射門機會中取得了進球,他在禁區弧頂前的遠射為恆大首開紀錄。為恆大獲得另一個入球的是於漢超,助攻的則是郜林,在聯賽的進程當中,這些球員的爆發會給恆大前場的進攻提供更多選擇。

沒能在客場帶走3分,斯科拉裡賽后有些懊惱,“肯定覺得遺憾,上港是實力非常強的球隊,這是不容置疑的。在這種勢均力敵的比賽中不能犯錯誤,最后的結果令人非常遺憾。”斯科拉裡並不滿意球隊在兩度領先的情況下都被扳平。

上港開始展現強隊氣質

武磊成上港“關鍵先生”

武磊是上港在這場對決中避免失敗的重要武器,他在比賽中“梅開二度”,最終幫助主隊兩次扳平比分。

實際上,這場比賽更需要恆大警惕的是,上港已經開始顯示出強隊的一些必要的氣質。作為積分榜上的追趕者,上港更需要贏球才能實現反超,榜首位置的誘惑同時會帶來緊張和急躁。但在兩度落后的過程中,上港球員並沒有過多出現這樣的情緒。

奧斯卡的缺席對上港造成了巨大的損失,即使是兩隊首次較量上港在天河體育場以2比3失利,奧斯卡的組織和策動在上港抵抗的過程中也起到了關鍵的作用。這場比賽,在缺少了奧斯卡的情況下,浩克在大部分時間必須回到中場進行組織,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自身在前場的沖擊能力。不過,浩克和埃爾克森的搭檔依然是目前中超最具威力的前場組合。

一位上海記者賽后試圖引導斯科拉裡討論裁判而提出“恆大是12人踢上港11人”的問題,斯科拉裡對此先是表示:“當時我沒有數,應該是11人,如果你下次發現是12人的話,你應該去找裁判。”不過,斯科拉裡在離開發布會現場前突然插話說:“我突然覺得你說得有道理,場上有6個裁判,4個裁判加上浩克和埃爾克森,可能這樣你才看成了12個人。”斯科拉裡認為,浩克和埃爾克森一直在比賽中干預施壓裁判。

恆大本賽季聯賽對陣上港的兩場比賽以1勝1平結束,這個不敗的戰績讓恆大多少佔據著心理優勢。然而從未來的競爭來看,恆大難有必勝對手的把握。聯賽的榜首領先優勢目前對恆大有利,可是更迫切的是8月重啟的亞冠,恆大將兩回合對陣上港。屆時,奧斯卡、浩克、埃爾克森、艾哈邁多夫聯袂登場,給恆大帶來的壓力和威脅都會增大。

“亞冠是不同的,因為有4個外援出場,艾哈邁多夫要打,奧斯卡也會回來。奧斯卡對我們來說很重要,他在聯賽中有最多次的助攻數據。亞冠是兩回合比賽,這場比賽的結果也會給我們增加動力和信心,接下來我們與恆大交手,希望結果更好而不是滿足平局,現在聯賽的局面沒有變化,我們需要爭取更多勝利。”上港主帥博阿斯賽后說。

在8月的亞冠聯賽中,金英權將復出,這對恆大的后防線或有幫助。但目前考驗金英權的比賽少之又少,他是否能夠在亞冠比賽中展現穩定的狀態,還需要斯科拉裡在訓練和比賽中調配,只是時間已經不多了,而剛剛回歸廣州的穆裡奇並不在斯帥的考慮當中。所以8月的亞冠,恆大將遇到前所未有的困局,除了保持勝利的信念外,斯科拉裡在亞冠兩回合賽事中展現出的智慧同樣重要。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