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恆大上港爭冠趨白熱化 誰都不能保証多線作戰

俞 炯
2017年07月24日08:08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爭冠,就怕三心二意

本版攝影 顧力華 制圖 張 繼

中超榜首大戰,最終以上海上港主場2:2戰平領頭羊廣州恆大告終。18輪聯賽過后,兩支球隊的積分差距隻有1分,上港隊雖然沒有利用主場之利,贏下對手完成超越,但也沒有讓六冠王拉開差距。只是在相互戰績上,上港隊處於劣勢,也就是說如果最終兩隊積分相同,那麼廣州恆大將再度完成衛冕。

實力的確在伯仲之間

究竟是恆大衛冕,還是上港隊奪冠,最重要的決定性因素還是兩隊的實力。不過從上港和恆大的兩回合比賽來看,確實都是中超最強球隊,而且實力相當。

本賽季,上港隊的實力增強毋庸置疑,上周六的榜首大戰,如果是奧斯卡代替艾哈邁多夫,那麼上港隊更是可以發揮出最強的攻擊火力。但是即便如此,在胡爾克和埃爾克森被凍結的情況下,上港隊還有武磊這把“利刃”。所以本賽季上港隊在聯賽中場場都有進球,三線作戰也隻有兩場比賽沒有進球。超強的攻擊力是上港隊爭冠最大的優勢。而防線不算穩固,板凳深度一般,和缺乏穩定的發揮則是球隊的不利因素。

至於廣州恆大這邊,整體實力強,板凳深度厚,心態穩定,反擊中把握機會能力極強,這是他們的最大資本。恆大的弱點也很明顯,沒有強力中鋒,防空能力差,定位球防守不好,還有體能情況差。

綜合來看,如果兩支球隊都能正常發揮的話,本賽季的冠軍歸屬大概真的要到最后時刻才會見分曉。

賽程恆大有一定優勢

實力相當,那麼最后12輪賽程的因素就很重要了。不得不承認,雖然同為6個主場和6個客場,在賽程上廣州恆大還是有一定的優勢。

從對手來看,廣州恆大隻要能夠闖過本周末的德比大戰,他們也就是最后兩輪的對手難對付一些,分別是客場對陣華夏幸福和主場對陣天津權健。6個客場中,也就申花和華夏比較困難。

而上港隊這邊,從本周末客場出戰山東魯能開始是連續三場面對積分榜前五的球隊,而且對陣魯能和華夏還都是客場。此外,這三場比賽還都在奧斯卡的禁賽期之內,巴西球星要等到球隊主場對陣重慶力帆的比賽時才能夠解禁復出。在球隊另外的四個客場中,亞冠前踢貴州,還有客戰國安,也都是硬仗。從主客場的戰績來看,客場也是上港隊的短板。

如何扳回賽程上的劣勢,對於上港隊來說未來的三輪極為重要,三場硬碰硬的比賽之后,最好的情況是能至少保持住現在一分的差距。這三輪廣州恆大分別是和富力的德比、主場對陣億利,客場出戰遼寧。

誰都不能保証多線作戰

中超本賽季的冠軍之爭,一定程度上還要看兩隊在其他戰線中的成績。

首先就是足協杯,四分之一決賽首回合恆大和上港都是客場大比分輸球,回到主場會全力去爭取翻盤嗎?上港隊肯定會去努力一下,恆大這邊隻要主場2:0就能逆轉,也不算太難。但兩隊如果同時晉級足協杯四強,就又將在半決賽中碰面。如果有一方在足協杯中出局,倒是一種解脫,要知道在賽程密集的8月份,如果足協杯晉級就意味著20天內要踢7場比賽,而且在9月份也是需要應對連續的一周雙賽。

亞冠是更大的不確定因素,兩個隻能活一個,恆大和上港需要直接火拼,也都不可能放棄。和足協杯一樣,最終出局的球隊就可以全身心投入到聯賽的沖刺階段中去。

上港缺板凳深度,恆大在賽季末的體能劣勢會被放大,所以兩支球隊的現狀其實都無法支撐其三線出擊,又三線都要奪冠的想法。

最后12輪,誰最一心一意踢中超,誰就最有可能捧起聯賽冠軍獎杯。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