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搖身一變"全歐第一買家" 新主席引領米蘭走進新時代

白雲
2017年07月24日08:37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李勇鴻(右三)在此前深圳的友誼賽上,與前米蘭主帥安切洛蒂打招呼。

在這個夏季瘋狂引援之后,早前剛到中國參加國際冠軍杯賽事的AC米蘭,已經讓中國球迷對其重拾希望,對其愛得更加瘋狂。香港商人李勇鴻因為整體收購了AC米蘭的股權與債務,並投入重金引援,而被球迷愛稱為“社會我李哥”,認為李勇鴻路子野、辦法多、做事有魄力。而在深圳觀看球隊與拜仁較量的國際冠軍杯賽事時,米蘭球迷甚至對著李勇鴻高歌,感謝他令米蘭俱樂部“改革開放富起來”。最有意思的是,在深圳入住球隊下榻酒店時,有一名外國球迷竟然朝著李勇鴻高喊著沖過來,激動地一邊揮手一邊對“李哥”喊道:“Chinese papa!Chinese papa!(中國爸爸!中國爸爸!)”

燒錢不斷

搖身一變“全歐第一買家”

今夏,米蘭已經在CEO法索內和米拉貝利的高效率工作下,引進了10名新援,早前這10人全部被李勇鴻帶回中國亮相,引起了米蘭球迷的廣泛關注。

在深圳,法索內在接受採訪時透露,米蘭還會有重磅簽約。據悉,貝洛蒂將有可能成為米蘭發力的目標,同時,迭戈·科斯塔和卡利尼奇,也有可能成為法索內口中的“X先生”。在中資入主后,米蘭的財力有了明顯改善,截至目前兩億歐元的轉會投入,也令紅黑軍團成為今夏全歐第一大買家。下個賽季的意甲賽場,主帥蒙特拉將帶領米蘭迎來新的青春風暴。

AC米蘭這幾年戰績不佳,在剛剛結束的賽季獲得意甲第六名,艱難拿到下賽季歐聯杯附加賽入場券,這是紅黑軍團時隔三年重返歐戰舞台。AC米蘭的目標很明確,那就是下賽季沖擊意甲冠軍的同時,必須晉級歐冠。根據歐足聯新規則,意甲下賽季前四名可以直接進入2018�2019賽季歐冠正賽。上賽季米蘭雙雄仍舊無法進入爭冠行列,AC米蘭和國際米蘭分別比冠軍尤文落后了28分和29分。有了中國金主李勇鴻的鈔票支持,紅黑軍團一改以往幾個賽季的屌絲形象,在今夏球員交易市場上掀起了一陣風暴。米蘭的燒錢,已經令整個意甲其余19支球隊眼紅,多名強援不斷地到來,紅黑軍團已經是變得愈發可怕。更為重要的是,米蘭高層並沒有因為錢多,做出一些盲目舉動。留任蒙特拉,沒有追求更大的主教練,保障了球隊的穩定性,也為新賽季紅黑軍團出成績做好了鋪墊。曾被人冠以“養老院”的AC米蘭,下賽季意圖憑借一班青年才俊在歐陸足壇大殺四方。

融資有方

尋求港交所上市,幫助米蘭復興

“社會他李哥”,米蘭新主席李勇鴻被外界視為財技超群,在融資渠道上有過人之處。在完成收購AC米蘭俱樂部后,他們就一直在尋求盡快在港交所上市的機會。

米蘭有著極為深厚的球迷市場和底蘊,在中國號稱球迷數量最多。早前微博上曾進行了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在中國有31%的球迷是米蘭球迷,位列歐洲豪門之首。24%是巴薩球迷,15%是曼聯球迷,阿森納和皇馬分別佔到了14%和10%。進入21世紀以來,巴薩和皇馬都是歐洲層面最為成功的俱樂部,但是皇馬主席弗洛倫蒂諾卻認為,“AC米蘭正在覺醒,近50年來,我們的對手並非巴薩,也不是其他的球隊,而是米蘭。”

根據歐美的行業分析師判斷,亞洲球迷將是歐洲足球業的未來。因此,如何利用AC米蘭的金招牌,打通與亞洲平台的融資渠道,將會是他們最為重要的目標。一旦成功完成上市,也就建立起了一個合法的金融平台,AC米蘭的短期發展也將變得前程無憂。

此外,米蘭還試圖通過提升相關產品銷售收入和意甲聯賽中國電視轉播權收入,提高AC米蘭在中國的盈利能力。

收購簡史

史上第一俱樂部收購肥皂劇?

不會講英語的中國商人李勇鴻,在今年4月13日正式收購AC米蘭的新聞刷屏了我們的社交朋友圈。從2014年到2017年,橫跨3年的收購鬧劇自此塵埃落定。過程一波三折,收購角色一再易主,就算是最終的“真命天子”李勇鴻,也自始至終活在球迷和媒體的各種質疑中……

2014年

10月:執掌AC米蘭28年的貝盧斯科尼宣告出售米蘭,李勇鴻隨即聯系了一位意大利裔商人,但此后二人再無進一步消息傳出﹔

12月:天空體育報道,泰國商人Mr. Bee有意收買米蘭股份﹔

2015年

Mr. Bee與米蘭就股權收購拉鋸戰﹔

2016年

2月:Mr. Bee與貝盧斯科尼正式談崩,貝盧斯科尼對外表示是中國出資者的撤離導致了商洽失敗﹔

8月5日:中歐體育和AC米蘭母公司費寧韋斯特關於收購AC米蘭俱樂部99.93%股權的簽約在米蘭正式完成。經雙方共同協商確認,AC米蘭俱樂部的價值為7.4億歐元(約合人民幣55億元),其中包含約2.2億歐元的負債,而AC米蘭99.93%的股權收購價格為5.2億歐元。初步協議規定,中歐體育投資管理長興有限公司將向費寧韋斯特集團支付1億歐元的定金﹔

12月9日:AC米蘭與中歐體育發表聯合聲明,表示交易會延后至2017年3月3日,中歐體育再向AC米蘭支付1億歐元保証金。

2017年

2月28日:中國財團出資方之一的招商銀行否定參加米蘭收買,同日傳出收買觸礁新聞,法索內表示無法與中歐獲得聯系﹔

3月1日:財團出資方海峽、建行、華融均表示退出,李勇鴻成為中歐僅剩的出資者﹔

3月24日~25日:中歐體育向費寧韋斯特集團分別支付2000萬、3000萬歐元,並且表示剩余5000萬歐元得到了第三方金融機構的擔保。在收到2.5億歐元之后,貝盧斯科尼要求中歐體育必須一次性支付剩余的3.7億歐元﹔

3月26日:費寧韋斯特集團發表官方聲明表示,米蘭俱樂部的交易將在4月14日完成﹔

3月底:李勇鴻解散中歐體育,並在盧森堡成立了羅森內裡體育投資公司,用以購買米蘭,並得到了美國埃利奧特基金的借款幫助﹔

4月13日:李勇鴻從香港飛赴米蘭,進行了貝盧斯科尼時代的最后一次會議,同時,米蘭俱樂部董事會宣布解散﹔同日,羅森內裡體育投資公司完成了對AC米蘭足球俱樂部的收購。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