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我要上全運

脫下高跟鞋白領踢足球

《中國體育報》
2017年07月24日09:54 |
小字號

本報記者 周圓

“我為我的隊員驕傲。”第十三屆全運會群眾項目籠式足球賽場上,內蒙古女隊的主教練李玲這樣評價隊員說。能夠率隊參加全運會,李玲從來沒有想過,因為3年前她還是外企公司白領,每天穿著高跟鞋上下班。

13歲那年,李玲從老家興安盟隻身來到呼和浩特就讀,從初中到高中踢球的6年間,之后又因為足球特長被內蒙古師范大學特招,成為地理科學學院的一名大學生。然而為了心愛的足球,她還是輔修了關於足球體育運動訓練學的第二學位。“在綠茵場上踢球,那是很享受的感覺。”2004年大學畢業,李玲沒有在足球這條路上繼續走下去。“當時足球的大環境並不好,也沒有合適的工作機會。”就這樣李玲與足球相伴的日子中斷了,而這一中斷就是11年。

畢業后林玲應聘到呼和浩特市的一家外企工作,從普通員工慢慢升職成為區域經理,待遇不斷提高,大家都很羨慕。可是在李玲心中,足球才是她實現價值的地方。於是,在11年后,李玲終於重返足球場——2015年4月,李玲脫掉了高跟鞋,扎起了飄逸的長發,辭去外企中層管理職務,應聘成為呼和浩特市第26中學的足球教練。盡管待遇較之前“天壤之別”,但她仍欣然前往。“趕上了足球改革的好時代,大環境變好了,而且足球也一直是我的夢想。”

11年后能再踢足球,李玲特別激動和興奮,像以前一樣要求自己做動作,但缺乏長時間的鍛煉,她的身體已經跟不上思想的節奏了。於是在內蒙古自治區組織的一次業余女子比賽中,她傷的很嚴重——膝關節內側副韌帶和十字韌帶斷裂,這是李玲踢球這麼多年以來受傷最嚴重的一次。可是做完手術僅僅10天后,她又拄著雙拐去學校帶隊比賽了。

這次帶隊參加全運會籠式足球的比賽,李玲也是臨危受命,在內蒙古平常踢球的女孩特別少,直到預選賽前兩天才湊齊隊員。但在李玲的率領下,隊伍以四戰四勝的成績,闖入了全運會決賽圈。而決賽階段,雖然最終內蒙古女足隻獲得第七名,但是球隊卻打出了蒙古族人的精神,令現場觀眾稱贊。

直到現在,周圍人見到李玲,都會問她后不后悔辭掉外企工作,李玲的回答是:“重返足球場,又參加了全運會,這種個人價值和成就感不是誰都能有機會實現的,能夠從事自己的喜歡的工作,不后悔”。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