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連勝!奠定圍棋江湖地位的最好方式

鄧菲菲
2017年07月25日08:17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連勝,奠定江湖地位的最好方式

沒有驚心動魄,沒有蕩氣回腸,柯潔在人機大戰后的瘋狂連勝,就在一場普普通通的圍甲聯賽中被終結了。7月19日,在2017年中國圍棋甲級聯賽第11輪比賽中,柯潔執黑160手中盤不敵時越,連勝數字停留在了“22”、未能追平李昌鎬1990年創造的24連勝驚人紀錄。

圍棋史上曾經涌現過不少偉大的棋手,他們各自取得過長短不一的連勝、並藉此奠定了自己的江湖地位:如李昌鎬的24連勝、李世石的21連勝、吳清源的20連勝等。柯潔的22連勝,難道僅僅是按照數字大小排在第二位麼?或許隻有了解了其他棋手的連勝故事,我們才能對柯潔這波連勝的歷史地位有更確切的了解。

20連勝

吳清源開創傳奇人生

對於吳清源,一些年輕的棋迷可能是隻知其人,不知其成就。這位圍棋界傳奇人物在1930至1931年期間創下的20連勝。雖然吳清源的20連勝是在日本國內比賽中取得的,但考慮到當時日本圍棋在世界棋壇統治級的地位,國內賽連勝也足以代表其在世界棋壇的水平。

不過有一種觀點認為,當時的吳清源才剛進入職業圍棋不久、段位不高,他的對手也只是當時日本的低段棋手,所以這波連勝含金量不能與李昌鎬、李世石、柯潔等人得了連勝媲美。但也有人不認可這種看法,因為吳清源所處的時代無貼目制,等於執白要在讓先且對手不貼目的情況下還贏下才能保持連勝。雖然現有史料無法反映當時吳清源具體執白的有多少盤,但應該不太可能20盤都是執黑,所以,盡管對手平均實力不夠強,但在無貼目的情況下能取得20連勝還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這波連勝最終成為吳清源傳奇人生的第一塊奠基石,隨后他橫掃日本棋壇、開創了十番棋16年霸業,成為公認的“棋聖”。

值得一提的是,林海峰也在1977年6月到11月創造過24連勝的紀錄﹔當今日本圍棋第一人井山裕太在2015年7月27日到2016年2月1日期間也在日本國內賽事達成過26連勝,但在日本圍棋沒落的今天,這個成績在世界棋壇已經算不上什麼。

24連勝

15歲李昌鎬橫掃韓國棋壇

關於李昌鎬的連勝,一些棋迷可能會感到困惑,因為一些報道中,這個數字是“24”,在部分報道中,這個數字又是更可怕的“41”。其實,41連勝是韓國棋院的說法,因為當時韓國棋院並不承認外國舉辦的圍棋比賽,像富士通杯、應氏杯這些世界比賽都被視為非正式比賽。

如果按照現在的算法,李昌鎬這一紀錄將會大幅縮水,因為他在第三屆富士通杯本賽第三輪半目之差輸給了小林覺,所以,如今他更廣為承認的紀錄是24連勝。當然,這已經是非常恐怖的紀錄,因為當時李昌鎬還隻有15歲,在這個年齡就已經橫掃韓國棋壇,難怪連馬曉春都用“神童”來形容他。

兩年之后,李昌鎬在第三屆東洋証券杯決賽擊敗林海峰、以16歲半之齡奪得自己首個世界冠軍,之后十余年時間,他拿下了17個世界冠軍,這一紀錄至今無人能破。而這位圍棋天才光輝燦爛的職業生涯,早在他15歲創造那波連勝時早已初見端倪。

21連勝

李世石力助韓國圍棋反彈

在柯潔之前,緊隨李昌鎬之后的連勝紀錄是李世石在2010年創造的21連勝。雖然最初幾盤棋贏得有些艱難、都是逆轉取勝,連李世石自己都覺得是“中了獎似的”,運氣非常好,但需要指出的是,這是李世石在經歷了半年的休職風波后剛剛復出不久的情況下創造的。

由於對韓國棋士會以不合理跳躍約束棋手不滿,李世石於2009年5月17日宣布退出韓國棋士會、連李昌鎬都沒能勸住。李世石休職期間,韓國棋壇像是塌了一半,崔哲瀚和朴永訓都難堪大任,以至於退居二線多時的李昌鎬都不得不復出沖鋒陷陣,曾經風光無限的韓國圍棋在那段時間被中國圍棋反過來壓制,同時也冒出了古力之外的另一位超一流棋手孔杰。

直到半年之后,這場風波才以李世石復出宣告終結。考慮到半年休職對棋感造成的影響以及韓國圍棋當時被壓制的現狀,李世石能在復出短短兩月之后取得21連勝,當中包括在世界大賽中擊敗孔杰、古力、常昊等中國好手,其實力令人贊嘆,這波連勝的含金量也並不亞於李昌鎬的國內賽24連勝。

22連勝

霸氣柯潔無法復制

柯潔的22連勝棋迷們都很熟悉了,始於今年5月29日LG杯32強戰大勝元晟溱,最后一勝是7月17日在圍甲聯賽第10輪擊敗申旻埈,最后在7月19日的第11輪圍甲被時越終結。這波22連勝不僅超越了李世石的21連勝,在時間上也比后者的兩個月縮短了,這意味著柯潔面臨的是更高強度的對抗,更不用說在此之前,他才剛剛經歷了被“圍棋上帝”AlphaGo的打擊。

比起李昌鎬24連勝和李世石21連勝的年代,今日的棋界競爭無疑要激烈得多,想要達成兩位數已屬不易,更不要說連勝數字上20了。去年李世石在人機大戰后也曾經取得過一波連勝,包括戰勝金志錫、姜東潤、朴永訓等世界冠軍,但僅僅取得9連勝便被古力在LG杯首輪終結。柯潔戰勝的對手也足以稱得上是“世界冠軍豪華大餐”:姜東潤、陳耀燁、古力、柁嘉熹、唐韋星、范廷鈺……當中,陳耀燁和唐韋星兩位曾經讓他頗為頭疼的對手都分別三次和兩次倒在他面前,全運會更是以令人咋舌的7戰全勝戰績奪冠,可以說含金量十足。

一個月零二十天時間內刷出22連勝,平均不到三天就拿下一場勝利。而且期間柯潔還在網上玩出新花樣——在剛參加完圍甲的情況下,他在晚上讓兩子與幾名職業棋手過招,最終取得5勝1負的戰績,這一結果的震撼程度並不亞於22連勝。要知道,棋界流行的說法是超一流好手都讓不動業余豪強兩子,一般認為讓一子大約就是十目左右的差距,而柯潔用自己的實力推翻了這一點。

總的來說,以上幾位棋手的連勝都各有各的長處:吳清源在無貼目時代的壯舉難以復制,李昌鎬在15歲之齡盡顯少年英才,李世石克服諸多不利因素勇攀高峰,柯潔則如入無人之境多點開花。我們不能簡單地為柯潔定一個排名,但可以肯定的是,他將與上述那些前輩一樣,在圍棋歷史上留下值得記載的一筆。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