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國足協

足協“U23新政”成效初顯?

王洋
2017年07月25日08:1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足協“U23新政”成效初顯?

  北京時間昨天,亞足聯在其官網上公布了晉級2018年U23(23歲以下)亞錦賽決賽階段的16強名單。在前天落幕的本屆U23亞錦賽預選賽中3戰2勝1平獲得小組頭名的中國U22男足赫然在列。

  從小組賽首戰被弱旅柬埔寨隊逼平,到此后連勝菲律賓隊和日本隊,中國隊的小伙子們用出色的表現回擊了外界的質疑。小組頭名的成績,也讓中國足協專門為這批適齡球員制定的“U23新政”(中超球隊首發陣容中必須有1名U23球員)再度引起關注。

  倉促備戰 低開高走

  2018年U23亞錦賽決賽階段比賽定於明年1月9日至27日在我國江蘇省的4座城市舉行。實際上,中國隊作為東道主,可以直接獲得決賽階段的參賽資格。中國足協為鍛煉隊伍、磨合陣容,安排了這支以1995年和1996年齡段球員為主組建的U22球隊參加了本次預選賽。但同組對手與中國隊的比賽結果不計入成績排名,也不會影響其他球隊競逐晉級資格。

  在這種情況下,這支中國隊的主教練、裡皮教練團隊的第一助教馬達洛尼根據此前幾次集訓的情況,圈定了參賽名單,並在開賽前9天才聚齊了所有參賽球員。加上本次預選賽並不在國際足聯規定的國家隊比賽日進行,所以部分中超和中甲俱樂部沒有放適齡球員參加本次比賽,這也讓這支U22球隊並未集齊全部優秀球員。

  在這種情況下,球隊在首場與東道主柬埔寨隊的比賽中表現欠佳,被對手逼平。網絡上也隨即掀起一陣批評之聲。不過,中國隊的小伙子們並未受到影響,在適應了當地的人工草坪和天氣后,后兩場比賽踢得十分精彩。尤其是末戰日本隊,中國隊通過整體配合在上半場連入兩球,在下半場頂住了對手的瘋狂反擊,最終以2比1獲勝。

  U23新政 初顯成效

  贏了日本隊,中國U22男足為自己正名的同時,也讓更多人開始思考足協推出的“U23新政”是否真的開始起效。

  主帥馬達洛尼坦言,中國足球需要“U23新政”的支持,“U23新策讓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踢上職業比賽,通過比賽的累積,球員們適應了高強度對抗。”

  中國U22男足中場核心張修維說,“足球靠實力說話,能力強的球員自然可以贏得出場機會。足協對年輕球員的保護政策可能稍微有些違背足球規律。但在目前情況下,很多年輕球員的確需要這些政策的幫助來獲得上場比賽的機會。我們應該珍惜這種機會。”隊長何超說,這次比賽球隊無論領先還是平局,我們都能保持較好的心態,這與很多隊員在“U23新政”幫助下獲得了更多比賽機會有直接關系,“比賽機會多了,閱讀比賽的能力自然就提升了。”

  擊敗日本隊讓中國的小伙子們收獲了信心。但是需要指出的是,這次參賽的日本隊是以1997年齡段球員為主組成的U20青年隊,這支球隊是參加兩年后的下屆U23亞錦賽的適齡球員。而且,這次中國隊實際上是在毫無出線壓力的情況下進行比賽,而對手日本隊則在前兩場比賽中全勝,已經提前鎖定了晉級資格,對本場比賽的重視程度不是太高。

  不過,考慮到該隊此前接連以8比0戰勝菲律賓隊、2比0戰勝東道主柬埔寨隊,實力不弱,中國隊的勝利具有一定的含金量。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