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游泳世錦賽

中國男子100米蛙泳 閆子貝接過  曾啟亮的“槍”

周婉琪
2017年07月25日08:2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閆子貝接過 曾啟亮的“槍”

  今天晚上,2017國際泳聯世錦賽率先決出了男子100米蛙泳的金牌,世界紀錄保持者、英國選手皮蒂以破賽會紀錄的57.47秒奪得冠軍。22歲的中國新“蛙王”閆子貝未能游進59秒,成績為59.42秒,沖擊亞洲紀錄失敗,僅得第7名。

  賽后,閆子貝表示有沖擊獎牌的想法,可惜不夠專注,缺乏大賽經驗,但這次失敗對自己今后的游泳生涯是好事。而在昔日廣東“蛙王”曾啟亮眼中,閆子貝還有提升的空間和潛力,他期待后輩接過自己的“槍”。

  曾啟亮看好閆子貝

  其實,無論閆子貝在決賽中能否進入前3,他的出現已經令男子100米蛙泳重新成為中國游泳在世界大賽上新的爭牌點,而上一次則要追溯到1998年游泳世錦賽,廣東“蛙王”曾啟亮奪得該項目的亞軍。如今,曾啟亮已經可以期待后輩接過自己的“槍”了。

  閆子貝是帶著今年男子100米蛙泳世界第3最好成績來到布達佩斯的,今年,他在全國賽中3次打破兩項蛙泳的全國紀錄,其中100米蛙泳的成績為58.92秒,距離北島康介的亞洲紀錄僅有0.02秒的差距。而在本屆游泳世錦賽男子100米蛙泳資格賽,閆子貝最終是以59.15秒的成績晉級決賽的,排在日本選手前面。廣州日報記者連線曾啟亮,這位曾經的中國“蛙王”坦言,如果閆子貝能夠再次游進59秒以內,他是有望爭取一枚世錦賽獎牌的,而且能夠連續將成績保持在59秒左右,也說明閆子貝已經進入了當今男子蛙泳的高手行列。閆子貝還很年輕,曾啟亮認為他還有提升的空間與潛力。此外,因為閆子貝的出現,中國在男子4×100米混合泳上或能迎來突破。

  曾啟亮表示自己一直也非常關注中國男子蛙泳的進步,很長一段時間,中國在這個項目上總是與世界先進水平無緣,而蛙泳這個項目的技術含量很高,對運動員的協調性、水感有很高的要求,因此也需要運動員有一定的天賦。閆子貝的海外特訓就是去日本進行的,因為日本的蛙泳高手如雲,世界紀錄的保持者——英國的皮蒂都選擇去那裡比賽,日本在男子蛙泳上不僅有歷史傳承,更有針對東方人體形體力的技術研發和突破,閆子貝就是去學習的,今年,他還在日本的公開賽中戰勝過日本選手取得了銅牌。

  也許現在期望閆子貝超越世界蛙王皮蒂還為時過早,但先爭取打敗日本選手,爭取打破亞洲紀錄正是他的小目標,對此,閆子貝也沒有給自己太大壓力,他說做好自己就行了。

  15歲小將與偶像同台

  除了閆子貝,跟孫楊同日登上世錦賽領獎台的還有15歲小將李冰潔,她獲得了女子400米自由泳銅牌,這不僅是中國游泳隊在本屆世錦賽女子游泳項目上的第一枚獎牌,也是1998年后世錦賽女子400米自由泳領獎台上再次出現了中國隊選手的身影!

  雖然只是以4分3.25秒的成績獲得第3名,與美國天才少女萊德基還有近5秒的距離,但要知道,萊德基也是到了16歲才將成績提高到4分鐘以內。2002年出生的河北小將李冰潔因400米和800米自由泳的成績都無限接近亞洲紀錄而被譽為“小黑馬”,而她也不負眾望奪得獎牌。

  首次參加世錦賽就獲得銅牌的李冰潔對自己的成績其實並不滿意,她說以自己的訓練水平,可以游到4分2秒的水准,略感遺憾。李冰潔還透露,萊德基是她的偶像,能跟她同場競技一直是自己的夢想,此番可以圓夢,感到非常開心,她更希望自己未來可以站上奧運會的最高領獎台。

  雙箭齊發

  孫楊徐嘉余

  今晚齊沖金

  廣州日報布達佩斯7月24日電 (特派全媒體記者 周婉琪) 今天,2017國際泳聯世錦賽結束了第2個游泳比賽日的爭奪,孫楊和徐嘉余分別挺進了男子200米自由泳和男子100米仰泳的決賽,明天晚上將聯手為中國隊沖金(北京時間7月25日23時30分開始)。

  剛剛奪得400米自由泳金牌的孫楊在200米自由泳預賽中排名第一,他說昨晚完成興奮劑檢測和治療放鬆后到凌晨快1時才睡,因此今天有點累,不過還是控制得不錯,有所保留,完成進決賽的任務就行了。

  事實上,孫楊在400米自由泳奪冠的優勢足見他今年的水平與狀態,他奪冠的成績是該項目近5年的世界最佳,而他也在賽后表示會跟教練通力合作,爭取去沖擊該項目的世界紀錄。而他在200米自由泳中也是擁有今年世界排名第一的成績,甚至連他的“冤家”霍頓都不得不折服,坦言自己不能再固執下去。

  巴赫親自為孫楊頒獎

  孫楊與霍頓的恩怨是從裡約奧運那句“吃藥的騙子”開始的。本屆世錦賽,霍頓故技重施想與孫楊打“神經戰”,結果終被孫楊反過來“俯視”。孫楊賽后還大度地與之在頒獎台上握手,霍頓似乎也有意修好關系,他說這很自然:“我沒有感到尷尬,也沒有感到不舒服,我就是覺得很有趣而已。”值得一提的是,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親自來給孫楊頒獎,這証明了世界體壇對孫楊的尊重與肯定。事實上,一方面孫楊現在已經是“無視”霍頓的挑戰,根本不把“復仇”放在心上,另一方面,據說霍頓與孫楊的關系其實也是被澳大利亞媒體過分渲染的,兩人從來都不是劍拔弩張,所謂的挑舋都是澳大利亞的記者特意向霍頓提問,而且霍頓在簡單回應后就被大肆炒作。

  徐嘉余成多金王熱門

  而令世界泳壇不得不正視的是,如今中國男子游泳並非隻有孫楊。徐嘉余被認為是中國游泳隊沖擊多金王的大熱人選,因為在裡約奧運會就奪得了100米仰泳銀牌的他今年的成績排名世界第一,距離世界紀錄隻差0.01秒,預賽第一槍也以52.77秒力壓群雄,在明晚的決賽就有望書寫中國男子仰泳的新歷史。此外,徐嘉余在50米和200米仰泳項目上,今年的成績都列世界第二,都具備了爭金的可能,加上出戰奧運新增的男女4×100混合泳接力,徐嘉余的風頭一點不比孫楊差。

  展望100米仰泳決賽,徐嘉余表示自己的訓練已經達到了高水平,自然會自信,而且他要的可不僅僅是金牌,他說預賽第一槍還是游得有點緊,不過最后還是有放一點點的余地,可見自己的狀態還是不錯的,而他的目標是全力去沖擊世界紀錄,隻有這樣的高要求,他才能有更出色的表現。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