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沒有白走的路(體壇觀瀾)

唐天奕

2017年07月26日04: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圍棋高手都得善於“復盤”,明白得失才會讓下過的每一步棋都有意義。更重要的是坦然面對過去,才能把腳步變成方向,把經歷變成經驗

        

  22連勝之后,柯潔更受關注了,似乎他在棋盤走的每一步,都向著韓國棋手李昌鎬24連勝的紀錄進軍。然而22連勝和23連勝之間,有時候差的並不只是一盤棋。負於時越,柯潔沒能把“22”這個數字變成“23”,也讓他人機大戰之后再無敗績的故事告一段落。

  想要再創紀錄,隻能從頭再來,這事擱誰身上都覺得遺憾。不過,對柯潔來說,這倒未必是件壞事。這個將滿20歲的小伙子,一直都在以自己的方式成長著。

  起初大家說他年少狂傲:對陣李世石前豪言對方隻有5%取勝可能﹔圍觀人機大戰又說:就算“阿爾法圍棋”戰勝了李世石,但它贏不了我。后來大家又在他身上寄予了希望,想看到他代表人類棋手狙擊人工智能。然而人機大戰,3盤皆敗,柯潔也忍不住在賽場哭了。

  圍棋高手都得善於“復盤”,比賽結束后再把棋重新下一遍,明白得失才會讓下的每一步棋都有意義。口出狂言並不代表眼高於頂,淚洒現場也未曾一蹶不振,而人機大戰之后的不斷精進,正說明這個年輕人懂得復盤,能從自己的經歷中汲取養分。因此,不必耿耿於懷柯潔的連勝紀錄要從頭再來,這種戛然而止的遺憾不僅能豐富他的經歷,也可以幫助他變得更加從容與強大。

  前幾天,孫楊在游泳世錦賽上斬獲男子400米自由泳冠軍,柯潔不僅點了贊,還表示“用實力說話是最好的解決方式”。惺惺相惜之間,也展現出重新出發的決心。而孫楊的經歷,也能給柯潔帶來啟示。孫楊雖然戰績輝煌,但職業生涯遠談不上順利,也走了不少彎路。但幾經波折,孫楊終究回歸到正確的路上,而且變得越發成熟與穩重,把過往經歷變成每一次擊水前行的力量。

  不是每一條路最終都能抵達目的地,但邁出的每一步都不會白走,就像每一種經歷都有自己的意義。更重要的是坦然面對過去,才能把腳步變成方向,把經歷變成經驗。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26日 23 版)

(責編:袁勃、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