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桌式足球:來一場左右互搏的“腦力桑拿”

鄧菲菲
2017年07月26日08:13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桌式足球:來一場左右互搏的“腦力桑拿”

  說起“桌式足球”,不少人對於這個名字可能有些陌生,但隻要看到相關器材,你可能又會恍然大悟,因為這在各式休閑娛樂室裡十分常見。絕大多數人隻將這當成一種消遣的游戲,但其實桌式足球已經是一項有七十多年歷史的運動。

  國家體育總局每年都會舉辦中國桌式足球公開賽、已經連續舉辦了7屆,而廣東則是國內桌式足球運動發展走在前列的地區。本月初,2017年廣東省青少年桌式足球精英賽才剛剛在廣州圓滿落幕。由於桌式足球左右手同時競技的方式對提高參加者身體的協調能力、開發智力、增強記憶十分有益,所以它也被稱為“腦部桑拿”。

  起源 桌式足球哪裡來?

  桌式足球是指將真實足球場上的比賽搬到桌面大小的球台上,用鐵杆串聯起模擬球員,雙方按照3-5-2-1的陣型排開,用手操作鐵杆模擬足球比賽的運動。桌式足球起源於歐美國家,早在上世紀就有關於桌式足球比賽的紀錄。如今,桌式足球仍是歐美球員閑暇時鐘愛的運動,諸如梅西、C羅、齊達內、馬拉多納這超級巨星都是桌式足球的愛好者。

  桌式足球最早進入中國是在上世紀70年代,但當時開展群體限於少年兒童,直到2002年才開始真正全面的推廣,如今中國選手水平已經大大落后於國際,排名在100開外。國際桌式足球聯合會每年都會舉辦桌式足球世界杯,而在中國,國家體育總局在推廣桌式足球方面也花了不少功夫,中國桌式足球公開賽已經連續舉辦了七屆,參賽人數都在數百人,此外還有全國青少年桌式足球大賽、省市中小學友誼賽、親子賽等眾多賽事可供桌式足球愛好者們參加。

  在廣州,桌式足球的步伐邁得更大,2015年1月9日,廣州市桌式足球協會正式成立,這是中國第一個官方的桌式足球協會。協會成立后,為桌式足球運動的普及和推廣開展了大量工作:如設立培訓示范基地、向企業及學校捐贈球台、舉辦教練員和裁判員培訓班等,並接連承辦了2015年和2016年連續兩屆“博愛”杯中國桌式足球大獎賽和2016年全國教練員裁判員培訓班、全民健身日等各種豐富多彩的活動。前文提到的2017年廣東省青少年桌式足球精英賽便是由該協會主辦的,共吸引了廣東省內107名青少年桌式足球愛好者參加。

  入門 桌式足球怎麼玩?

  由於桌式足球運動量適中,所以適合各類人群參與,可以說隻要雙手健全都能參與該項運動。桌式足球球台的常見標准為長144公分、寬75公分、高90公分,球場面積則為長119公分、寬69公分。球常見的材質有PVC、木頭、ABS軟膠等,一般為紅色或者藍色。

  桌式足球的比賽和真正的足球比賽近似,一般是採取3-5-2-1的陣型。開場前雙方猜球,勝者可以選擇首局站位或者先發球,每局結束后雙方交換場地。將球攻入對方球門即為得分,先達到5分者取勝,決勝局採取2分淨勝球決定勝負、先到8分者為勝。被進球的一方或者上一句輸了的一方先發球,如球被打出球台則由對方重新發球。每局比賽雙方各有兩次30秒暫停的時間,球處於靜止狀態的情況下,控球方可以叫暫停,若球打出台面或出現死球(球靜止在雙方均無法碰到的區域),則任何一方均可叫暫停。

  比賽進行過程中,除了小人控球、擊球形成的球的移動為合法之外,其他諸如用口吹、撞動球台等人為導致球的滾動均屬於犯規,將由對方在球的原位重新發球。任何一根小人杆控球時間不能超過12秒,旋轉球杆超過360度屬於犯規。

  提高 桌式足球去哪學?

  “很多人也許在酒吧或者休閑室裡玩過,但基本都是亂打。其實,這項運動的技術含量非常高。通過拉射、甩腕、握提、蛇形等動作,可以讓小人做出各種讓人嘆為觀止的射門動作,而且由於球速很快,比賽的激烈程度絲毫不亞於真實的足球比賽!”廣州市桌式足球協會會長彭緯告訴時報記者,“那些亂打的,如果真正碰到一個會打的,會連球都摸不到。”

  在諸如2017年廣東省青少年桌式足球精英賽承辦地鳳崗小學等一些學校中,桌式足球已經走進了課堂。而對於普通的愛好者來說,想要學習更專業的桌式足球技術,最好的方法就是參加廣州市桌式足球協會舉辦的培訓班以及各種比賽的交流。“首先要熟悉基本的規則,協會也有一些視頻資料及教材可以提供,最主要是要多練基本功,如傳接球、帶球這些動作,隻要掌握好了控球,水平就會提高得很快。”彭會長說。

  由於桌式足球左右手同時競技的方式對提高參加者身體的協調能力、開發智力、增強記憶十分有益,所以它也被稱為“腦部桑拿”。同時,該項運動所需的場地僅4平方米,既可單打、又可雙打,非常易於開展,加上不受天氣影響、運動量適中,如今在一些大公司的休閑室也逐漸流行起來。據記者了解,協會舉辦的培訓班一期花費僅為數百元,與一些熱門運動相比十分便宜,若在學習后能通過專業的考核和評選,還有可能成為一名專業的桌式足球教練或裁判。“歡迎大家一起來參與桌式足球運動,讓我們一起將‘腦力桑拿’發揚光大。”彭會長說。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