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不惑槍手打響“告別之戰”

《中國體育報》記者 林 劍
2017年07月26日08:45 |
小字號

檢查子彈、槍械,帶上耳塞,整理護目鏡,用手模擬飛碟靶飛行的軌跡……第十三屆全運會飛碟男子雙多向決賽賽前,上海老將胡斌淵的准備流程和過去成百上千次參賽一樣,沒有什麼區別,但他知道這將是他最后一次在全運會賽場扣動扳機。

1997年第八屆全國運動會是胡斌淵第一次與全運會結緣,之后20年,他有過登頂的狂喜,也有錯失金牌的遺憾,但他的青春、熱血、激情全都成為全運會的一部分。

第六次登上全運會賽場,40歲的胡斌淵鬢角已經發白,臉上留下了歲月、陽光暴晒的痕跡,但對於冠軍,他就像20年前少年時一樣充滿渴望。

“說實話,賽前我對這塊金牌想得有點多,因此預賽發揮得一般,好在決賽中放下了包袱,隻想打好比賽,也就有了理想的結果。”胡斌淵說。

即便是預賽“打得一般”,胡斌淵也與山東選手潘強共同打出141中的成績,並列第一進入決賽。決賽中,經驗豐富的胡斌淵發揮更加穩定,尤其是第四組打完后,比賽因技術原因暫停了5分鐘左右,大部分選手或多或少都受到了影響,當時暫居成績榜第二的潘強、第三的楊銥洋都出現了脫靶,唯獨胡斌淵依舊百發百中,本組過后,上海老將基本奠定了奪冠的優勢。

這時,場下的上海隊教練王蘭喊:“放鬆打!”王蘭知道戴著耳塞的胡斌淵根本聽不見,但她相信二人憑借20多年的配合經驗,內心的默契還是有的。

果不其然,胡斌淵在取得領先后穩扎穩打,最終以73中力壓68中的潘強、51中的楊銥洋,贏得射擊生涯第二枚全運會金牌。

走下賽場,胡斌淵顯得有些激動,他說:“20年的努力和堅持不容易,能夠取得這樣的成績是最好的回報,我為自己點贊!”

王蘭則說:“這次全運會前,胡斌淵天天和年輕運動員一起在當地40攝氏度的高溫下訓練,體能訓練也走在最前面,他能奪冠充分體現出堅持不懈、奮力追求的體育精神。”

在不久前國際奧委會執委會上,正式確定飛碟男子雙多向在東京奧運會取消,因此無論對於已近退役年齡還是沒有機會再次征戰奧運會、全運會的胡斌淵來說,本屆全運會將是他的“告別之戰”。談及已經陪伴了自己幾十年的項目,胡斌淵說:“知道這個消息后,一個多星期都很消沉,畢竟自己為之奮斗了多年,而且飛碟男子雙多向是中國隊在奧運會上的優勢項目,為國家贏得了很多榮譽,我希望射擊射箭中心可以在今后的比賽中保留這一項目,或許將來還有重回奧運會的可能。”

作為運動員,胡斌淵可以給自己的職業生涯畫上一個完美的句號,但面對飛碟男子雙多向的暫別奧運,40歲的他怎麼也說不出再見……(宜陽7月25日電)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