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戰績糟糕國青洋帥將閃電下課 足協沒重蹈“賠錢”悲劇

2017年07月27日08:32 | 來源:大河報
小字號
原標題:試用期內戰績糟糕國青洋帥將閃電下課足協沒重蹈“賠錢”悲劇

拉爾斯資料圖

第11屆“濰坊杯”國際青年足球邀請賽日前在濰坊魯能足校拉開帷幕。昨日,缺少多名主力的中國U19青年隊1 3不敵巴西體育,依然一勝難求。在已經結束的三場比賽中,現場指揮國青隊的是本土助教王雪冬,而德國籍主帥拉爾斯卻留在北京。據了解,拉爾斯因在試用期內未能展現出令人滿意的執教能力,遭到中國足協教練委員會專家組否決,他閃電下課已成定局。

能力不足最終遭棄用

今年2月上旬,現年45歲的德國人拉爾斯·伊塞克出現在中國足協辦公樓內,而兩周左右后,中國足協正式宣布由他出任U19國青隊主教練。拉爾斯帶隊的主要任務是率領球隊在今年11月份的亞青賽預選賽中突圍,繼而在明年亞青賽決賽階段爭奪世青賽入場券。

拉爾斯何許人也?打開互聯網搜索引擎,相關信息寥寥無幾。不過能夠與中國足球結緣,拉爾斯得益於他曾經的亞足聯講師身份。2015年,他曾作為亞足聯特聘的專家給亞足聯各國國家隊教練員進行過一次業務講座,時任中國隊主帥佩蘭也曾聽過他的課。來自權威足球媒體的信息顯示,拉爾斯已經有10年的執教經歷,但其執教的球隊集中在德國第4、第5等級聯賽。唯一的執教亮點,是他曾經在德國U21國青隊擔任近兩年的助教。熟悉他的業內人士對他比較一致的評價是“純粹的學院派教練,缺乏實戰能力”。

在5月進行的熊貓杯比賽中,拉爾斯初次以主帥身份率領U19國青隊出戰,結果收獲了3連敗,且場場比賽都極其被動。用一位隊內人士的話說就是,“拉爾斯根本不會帶隊訓練”,如此糟糕的執教表現讓作為考官的中國足協教練委員會專家組感到不滿意,棄用他也是專家組和中國足協比較一致的意見。

合同內明確了“制約條款”

當U19國青隊在濰坊厲兵秣馬的時候,拉爾斯卻守在北京的公寓裡“等候發落”。據了解,中國足協確定起用拉爾斯的時候准備了一份兩年合同。不過出於對雙方公平利益的維護,中國足協在合同內明確了一些“制約條款”。具體內容大致是:在確認執行長期合同前,拉爾斯必須通過3個月的試用期,如果他不能通過考核,中國足協有權單方解約。拉爾斯在3個月試用期內交出的唯一答卷正是球隊熊貓杯3連敗排名墊底的糟糕戰績。

實際上,中國足協在與拉爾斯簽訂合同的時候,充分吸取了當初聘用前國足主帥卡馬喬、前國青主帥裡克林克的教訓。眾所周知,上述兩位國字號外籍教頭不僅執教不成功,還因為“不平等條約”白白領取了巨額薪酬,中國足協為此遭受巨大經濟損失。因此,在聘用拉爾斯時能夠吸取教訓,中國足協應該說有所進步,也給接下來的球隊重建工作減少了麻煩。

時間損失難以彌補

解聘拉爾斯雖然不會給中國足協帶來經濟損失,但由此造成的時間損失卻難以彌補。

據了解,中國足協早在上一屆國青隊折戟巴林亞青賽

后就啟動了新一屆國青隊組隊及選帥工作。中國足協特指派技術部主任李飛宇主導選帥工作,拉爾斯正是李飛宇鎖定的主要候選人。至於為何選用此人,有知情人解釋說,李飛宇長期從事中國足協對外技術交流工作,也結識了許多有經驗的國際知名教練。在此之前他還曾負責過前國奧08之星赴德拉練比賽項目,因此對中、德足球業務交流方面頗有心得,從而對德國教頭青睞有加。不過,拉爾斯卻未能通過實踐的檢驗,而此時距離他2月下旬上任僅過去5個月。

盡管亞青賽預選賽要到今年11月才開踢,但新教練從上任到與球員相互間形成默契需要相當長一段時間,拉爾斯的“閃電離去”必將給球隊備戰造成負面影響。中國足協在國字號選帥工作上又一次遭遇“起大早、趕晚集”的尷尬,因此需要好好總結一番。對於未來誰接手國青隊,目前中國足協已經確認由本土教練負責帶隊工作,而具體人選已經鎖定在一位在國字號及中超擁有豐富主帥執教經歷的優秀教練員身上。 據北京青年報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