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更多青少年愛上中國跤

《中國體育報》記者 袁雪婧
2017年07月27日08:18 |
小字號

“中國跤教會我敢拼,遇到事情不怕挫折。”河南省競技體校選手王穎以前練武術,自從兩年前改練中國式摔跤后,立刻愛上了這個項目。雖然接觸項目時間短,但她已拿到56公斤級全國青年冠軍。“練習中國跤能讓瘦人變壯,讓胖子變瘦,練習之后,我個子也長了將近20厘米。”王穎說。

近日在山東聊城舉行的2017年中國式摔跤全國青少年錦標賽上,像王穎這樣的青少年不在少數。“本次比賽報名參賽616人,少年賽34支隊伍、青年賽71支隊伍,參賽人數和隊伍數量都超過往年。”總局舉摔柔運動管理中心奧運保障和社會活動部部長龐高興告訴記者,參與中國式摔跤項目的青少年更多了,項目未來發展有了強有力的支撐。

以前,中國式摔跤項目覆蓋面主要集中在京津冀、內蒙古等北方地區,本次比賽南方很多省區市都派出代表隊,如湖南、重慶、浙江、安徽、廣東等地。“在溫州已有三所小學、兩所中學在普及中國式摔跤,這次我們把隊伍拉出來比賽也是出於在溫州推廣這項運動的目的。拿到了女子44公斤級冠軍,成績不錯。”溫州市摔跤運動協會領隊杜顯明告訴記者,溫州有尚武和好學的文化,有中國式摔跤這種民族傳統體育項目生存發展的土壤。“我們協會有400多人,中國式摔跤要求頭腦和身體結合,是非常好的運動項目。”

中國式摔跤作為中國古老傳統文化的瑰寶,自1993年告別全運舞台后,經歷了很長時間的低谷。中國古老傳承的民族體育項目不多,以“中國”兩字命名的更是隻有中國式摔跤一項,它有豐富的傳統文化內涵在其中。“近年來,中國式摔跤項目得到了總局和舉摔柔中心的大力支持,中國式摔跤人也很珍惜項目的發展成果。在大力淨化賽風賽紀后,項目持續發展,競技水平得以提升。以前比賽中經常出現選手水平相差懸殊早早完賽的情況,現在很多場次都要打滿常規4分鐘才能分出勝負,也沒有輕易棄權的現象出現,這也是參賽隊伍精神風貌和比賽作風提升的表現。”龐高興認為這樣的局面來之不易,全運會的改革也讓中國式摔跤人有了盼頭,大家都期盼項目有一天重回全運大家庭,因為前七屆全運會都有中國式摔跤項目的身影。“現在中國式摔跤有全國錦標賽、青少年錦標賽、冠軍賽、俱樂部錦標賽等,民間商業賽事 ‘跤壇英雄榜’也進行得如火如荼。接下來,中國式摔跤全國青少年夏令營、中小學教師教練員培訓班都將陸續舉行。我們相信能把項目做好做大做強,中國式摔跤一定能有重回全運會的一天。”

據悉,本次青少賽主辦地聊城市正申報明年舉辦中國式摔跤國際邀請賽,此項賽事2015年曾在中國溫州舉辦,去年和今年在意大利羅馬、美國舊金山舉辦。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