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施密特如何改變了國安

《中國體育報》記者 孟洪濤
2017年07月27日08:20 |
小字號

也許之前誰也沒想到上個賽季還率領勒沃庫森的施密特能突然執教北京國安,更沒想到國安在他的率領下能夠取得一波聯賽三連勝,而倒在國安隊腳下的包括恆大和申花兩支強隊。與貴州智誠的曼薩諾一樣,施密特的上任幾乎沒有任何的磨合期,都是快速無縫銜接,馬上改變了球隊的航向。那麼施密特到底給球隊帶來了什麼呢?

單從上任之后的三場比賽成績來看,施密特已經做得足夠好了。首戰恆大,國安主場干淨利落地擊敗對手,而且國安控制了場面,這出乎所有人的預料。接下來還是主場對陣貴州智誠,國安也沒有讓勝利溜走。第三場比賽客戰申花,也是施密特執教國安的第一個客場,國安同樣戰而勝之。這樣的成績足夠讓施密特在國安球迷中三戰封神。國安對恆大的歷史戰績佔據絕對下風,這場比賽則佔據了場面上的上風,打得恆大沒有脾氣。與申花隊的宿敵之爭,國安以同樣的戰術打法讓申花隊的進攻威力減小,沒有讓莫雷諾、馬丁斯和特維斯再次成為虹口之王。無論對陣哪支球隊,國安已經不再畏手畏腳,更不會患得患失,已經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節奏去進行比賽。

成績是衡量一名教練水平的硬指標。率隊三連勝之后,施密特的戰術似乎一夜之間便打通了國安的任督二脈,使國安恢復了元氣。過去受爭議比較多的球員,不管是本土還是外援,也都如鳳凰涅槃。以三名外援為例,索裡亞諾到來之后一直沒有証明自己,似乎馬上就要被貼上水貨的標簽,但在伊爾馬茲缺陣和施密特到來之后,索裡亞諾在三場勝仗中都充當了關鍵先生的角色。作為當年的恩師,施密特也帶來了激活索裡亞諾的說明書。奧古斯托同樣如此,作為巴西現役國腳的奧古斯托沒能在國安發揮自己的真實水平,但在施密特治下,奧古斯托重又成為中場之王,變成了真正的核心。而幾乎被拋棄的拉爾夫,也重新煥發了活力,成為攻守中最重要的一環。其他本土球員如張稀哲、晉鵬翔和宋博軒等人,過去不是找不到狀態就是淪為替補,但在新的體系裡,他們都重新開始扮演重要的角色。國安即是過去的那個國安,也成了一個新國安。

施密特的勒沃庫森就是幾個賽季的德甲中一直給拜仁等強隊制造麻煩的球隊。這支球隊沒有大牌外援,而且頗富攻擊性的打法讓這支球隊一直以另類的形象示人。可以說,作為歐洲一線教練,施密特對比賽的理解是深刻和透徹的,甫一到來就抓住了國安的問題所在,倡導更積極的打法,瞬間讓國安的打法提升了檔次。

三場比賽,國安都難說是控球方面的高手,但絕不是靠消極的防守反擊拿到了三場勝利,而恰恰是靠更積極的高壓逼搶和效率極高的進攻打壓對手。現在的國安已經沒有了對那種華而不實控球的打法的追求,而以一種以跑動、逼搶和快速進攻為主導的侵略性打法投入到每一場比賽當中。全時間和全空間的壓迫,讓每一個對手都感到了麻煩,也讓國安隊獲得了一擊致命的進攻機會。

施密特就是傳說的那種點石成金的江湖高手,三場比賽也許還並不足以証明這個命題。但能夠如此快地讓一支球隊步入正軌,迅速地重建一種打法並能讓球隊快速適應,的確能看出他的水平。即便施密特不是國安隊的長期人選,他的這套打法也將是未來國安的一筆財富。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