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亞洲杯中國女籃打出精氣神

《中國體育報》記者 林 劍
2017年07月28日09:18 |
小字號

117比43!淨勝74分!

很難想象,這是在代表亞洲女籃最高水平的亞洲杯打出的比分,但在對陣菲律賓隊的四分之一決賽中,中國女籃確實用這樣一種方式,証明了自己的實力和狀態,証明了昔日“亞洲霸主”重返冠軍之巔的勇氣和決心。

鮮為人知的是,本場比賽前,中國女籃還遭遇了令人無語的困難:在7月27日上午,原本被安排到班加羅爾某體育館進行訓練的中國女籃抵達后卻發現場館已經被他人佔用,溝通無果后,隻能回酒店休息。盡管事后賽事主辦方已經向中國女籃表達了歉意,但缺少賽前訓練,對於一支處於“大戰狀態”的球隊來說,絕對是巨大的損失。

除此之外,本次亞洲杯尚未開戰,中國女籃就面臨“大將受傷缺陣”的困境:主力后衛陳曉佳手指骨折﹔主力內線孫夢然則出現了嚴重的腳踝扭傷。前幾場比賽,中國隊隻能以10人迎戰。盡管之后孫夢然堅持帶傷出戰,但原本作為主力陣容中一員的她出場時間大大縮減,本場對陣菲律賓隊的比賽更是隻打了10分鐘。

困難重重,但難擋中國女籃強勢晉級女籃亞洲杯四強、收獲女籃世界杯參賽權。

小組賽的比賽,盡管對手實力有限,但中國女籃已經表現出極高的專注度,打出了不錯的比賽過程,尤其是主帥許利民一再強調的“失誤”一環,也逐步從首場的21次縮減到第二場的19次再到第三場的14次。本場對陣菲律賓隊,中國女籃的失誤數再次被控制在了14次,也正因如此,向來嚴格的許利民在賽后表揚了全隊。

自身失誤數減少的同時,中國女籃在進攻端火力全開:小組賽場均得分96.3分,本場對陣菲律賓隊更是打出了女籃亞洲杯開賽以來的最高得分117分。更加難得的是,中國女籃的進攻絕不是建立在簡單個人得分基礎上,而是大都依靠團隊配合,這從幾場比賽球隊的助攻數就可見一斑:首場17次,第二場36次,第三場38次,第四場更是高達42!中國女籃“團隊作戰”的另一個例証就是所有球員幾乎都得到了均等的出場時間,剛剛結束的與菲律賓隊的較量,中國隊除了孫夢然(10分鐘)和黃思靜(14分鐘)登場時間偏少外,其余9人大都在15—22分鐘,而對方的主力球員出場時間全都在25分鐘左右。

人人能戰,為中國女籃營造了良好隊內氛圍和強大的凝聚力、向心力。雖然之前四個對手實力都不強,但相信在之后的半決賽、決賽賽場上,即便對手變成了日本隊、澳大利亞隊這樣的亞洲強手,中國女籃也有戰而勝之、取而代之的底氣和機會。我們期待著,中國女籃可以給我們帶來更大驚喜。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