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秀,不只是人才招聘(體壇觀瀾)

范佳元

2017年07月30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CBA選秀,不是“人才招聘”這麼簡單,而是CBA品牌文化和中國籃球形象的生動展示

      

  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選秀訓練營暨選秀大會7月29日在北京五棵鬆籃球公園開幕。CBA選秀活動從2015年起開始舉行,雖然還是新生事物,但從這幾年的情況來看,已經成為CBA理順人才輸送機制、鼓勵后備人才培養的一個重要手段。僅從報名參加選秀的球員數量來說,3年就邁出了三大步,今年參加選秀的人數近50人,比第一屆選秀人數多一倍,創歷史新高。

  除了正式的選秀大會之外,3天的選秀活動包括技術體能測試、訓練和公開對抗賽、籃球名宿座談會、俱樂部採訪等多個活動和環節。相較於第一屆,如今的選秀大會更加形式多樣、內容豐富。這是中籃聯(北京)體育有限公司(CBA公司)獨立運營聯賽之下的首屆CBA選秀大會,氣象不同以往,也是題中應有之義——選秀,不是“人才招聘”這麼簡單,而是CBA品牌文化和中國籃球形象的生動展示。

  CBA選秀的社會關注度正逐步提升,首先體現在校園內,大學生球員成為最直接的受益人。懷揣籃球夢想的大學生不必在學業和職業籃球之間進行痛苦的徘徊和抉擇,當他們走出校園時,不僅擁有名牌大學的學歷和豐富的人生經歷,同時也有一扇職業籃球的大門為他們打開。

  一項運動的發展,離不開深厚的群眾基礎和社會文化土壤的支撐。頂級職業聯賽和國家隊通常是外界關注的焦點,對項目發展具有引領作用。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上,籃球比賽向職業球員打開大門,讓世界籃球運動長期受益。2020年東京奧運會將3對3籃球列為正式比賽項目,同樣是為了吸引年輕人的關注和擴大社會影響力。

  最近,在蘇州大學舉行的第四屆中國籃球文化論壇上,中國籃協主席姚明表示,計劃推出“籃球春晚”、籌辦面向年輕球員的預備隊聯賽等改革舉措。他說:“有更多新鮮血液加入(中國籃球),才會迸發出更多活力。”我們期待一批青年才俊脫穎而出,為中國籃球添彩。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30日 08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