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中瑞冰雪交流合作駛入快車道

《中國體育報》
2017年07月31日08:46 |
小字號

本報記者 傅瀟雯 實習記者 溫 融

赴瑞冰雪游日漸火熱

瑞士具有豐富的旅游資源,號稱“世界公園”,全境多高原與山地,為發展冰雪運動提供了條件。瑞士的國土面積隻有4萬多平方公裡, 4000米以上的高山卻多達48座,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阿爾卑斯山區。瑞士擁有1800多個天然冰川,充分滿足四季滑雪需要。作為全球聞名的滑雪勝地,瑞士全境有200多個高級雪場。阿爾卑斯山區每年更是吸引了全球43%的滑雪者,擁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滑雪地帶和最長的雪道。在瑞士,以冬季滑雪為代表的旅游業收入成為僅次於機械制造和化工行業的第三大重要出口收入來源,超過鐘表行業。

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出境旅游的人越來越多,而瑞士就是最好的目的地之一,瑞士的冰雪運動也成為了吸引游客的一大特色。每年,中國都有超過百萬人次的民眾前往瑞士觀光滑雪,直接促進了兩國之間的體育文化人文交流。這一龐大的滑雪旅游市場讓瑞士格外看重與中國的合作,兩國間的人員交流和旅游推廣力度持續加碼。

目前,中國市場上有眾多旅行社與瑞士方面開展合作,面向家庭、親子、青少年冬令營及自由行等多方面受眾設計的各種各樣的滑雪產品,其項目內容涵蓋自由式滑雪、高山滑雪等多個領域,為滑雪愛好者帶來多樣的選擇。作為瑞士國家旅游局的戰略合作伙伴,凱撒旅游已經推出了多款瑞士滑雪之旅,為中國游客赴瑞士滑雪連線搭橋。此外,同程旅游也著力於開發瑞士深度旅游產品,讓游客深度體驗瑞士的魅力。根據牛津大學經濟分析和瑞士國家旅游局的預估,到2022年,中國赴瑞士游客酒店入住夜次將達到200萬。

滑雪孕育新商機

蘇洋和妻子袁曉娜帶著13歲的女兒蘇晨曦,於2016年12月第二次踏上了瑞士的土地。與之前跟隨旅行社進行“歐洲七國游”匆匆略覽瑞士不同,這一次,全家人來到瑞士的主題,是“家庭滑雪”。

上一次到達瑞士,是2015年的8月,正值女兒暑假。游玩期間,瑞士旅游局的一條廣告給蘇洋一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即使沒有任何運動經歷,在瑞士都可以在幾天之內學會滑雪。這一口號,深深地吸引了這個籍貫江蘇,定居北京,對冰雪充滿好奇和渴望的三口之家。

抵達瑞士后,蘇洋一家分別去了擁有歐洲最大高山滑雪場的達沃斯、被譽為“天使之鄉”的英格堡、壯麗恢弘的採爾馬特等等,體驗了精彩多元的滑雪活動。

“我喜歡瑞士!冰天雪地特別美麗!”蘇晨曦給記者展示自己在瑞士滑雪拍攝的照片:照片上的蘇晨曦穿著紅色羽絨服,站在雪坡上准備滑下﹔身后,是一片銀裝素裹的山峰。

袁曉娜告訴記者,在瑞士這個滑雪產業非常發達的國家,隨處可見面向滑雪者的人性化設計:火車、汽車等交通工具上,都會配備放置滑雪板和滑雪杖的架子。雪具店提供的服務也既貼心又精確:滑雪鞋的尺碼,靠量尺而不是人工目測來決定,以此來確保滑雪時的舒適和安全。

蘇洋認為,此行之中,非常值得一提的,是瑞士的滑雪教練服務。為了確保自己和家人能夠安全、迅速地掌握滑雪技能,蘇洋聘請了一位當地的滑雪教練。用蘇晨曦的話說,“這位教練既專業,又風趣幽默,有他在,覺得滑雪更好玩了。”

據了解,瑞士有4000多名專業滑雪教練在滑雪學校任教,每個滑雪場地至少設有一所學校。瑞士的滑雪學校在全國提供統一質量的服務,滑雪教練都受過專業的授課訓練,必須持証上崗。瑞士冬季游客中,50%左右為瑞士國內游客,其他游客以歐洲、美洲和亞洲居多,中國是瑞士冰雪旅游最大的海外市場之一。2013年12月,瑞士旅游局引進了8名中國滑雪教練,分別在瑞士的8個雪場執教,服務去瑞士旅游的中國游客。李元亮就是其中之一,他在瑞士從事了兩個冬天的教練工作。這段執教經歷,開啟了李元亮與瑞士冰雪的“不解之緣”。

目前,李元亮任採爾馬特旅游局中國區推廣代表,主要負責宣傳推廣作為瑞士最有名的旅游目的地之一的採爾馬特—馬特宏峰地區,與旅行社、俱樂部對接,協助其完善產品,並在產品和宣傳中充分體現出採爾馬特的特點。

“這份工作我等了整整10個月才最終確定下來。”李元亮非常重視目前的工作機會:“我喜歡這裡,我認為我應該將這一值得每個人來看看的地方推廣出去。”

中國游客赴瑞士旅游的風潮由來已久,但以往的旅游行程多集中在夏季,以風景觀光為主,冬季的冰雪旅游甚少。隨著我國經濟水平的發展,2022年冬奧會申辦的推動以及兩國之間日漸頻繁的深入了解和交往,越來越多的游客參與到赴瑞士的“深度旅游”當中,不但欣賞風景,更親自投身於這一冰雪勝地的民俗體驗和運動參與裡。

李元亮認為,這只是一個開始。“當大家把在大山裡滑雪的悠閑感受認定為一種生活方式,並得知阿爾卑斯山裡的中心——瑞士才是這種生活方式的理想狀態之后,自然會有更多的人向往去這裡體驗滑雪‘應該有的樣子’。”

與國內具有固定規模的,投資形成的滑雪場有所區別,在瑞士,滑雪沒有“場”的概念。一個山區,可能存在若干纜車公司、酒店、滑雪學校和雪具店,多方力量都專注於做好自己的工作,積極配合,互助互利,在此基礎上,自然而然地發展成許多滑雪區域。每個區域內各個環節中的細節服務都做得很好,因為是由不同的人或公司負責自己名下的一小部分,隻有提供細致入微的服務,才能在競爭中脫穎而出。

“細節對旅游整體來說非常重要,是游客體驗感的基礎。”李元亮這樣認為。

中瑞冰雪交流進一步延伸

在冰雪旅游和冬季運動方面,中瑞兩國交流已久。早在2014年時,張家口崇禮縣的多樂美地滑雪場就聯手瑞士旅游局、瑞士國家雪上運動中心,成立國內首家中瑞國際滑雪學院。

從2014年7月中瑞自貿協定的生效,2016年4月兩國創新戰略伙伴關系的建立,到今年中瑞自貿協定升級聯合研究的啟動,可以預見,中瑞體育交流合作也必將在兩國關系的深入發展中持續升級,兩國在冰雪旅游、冬季運動項目發展方面的合作還會進一步深化和拓展。

今年5月15日,洛伊特哈德在北京宣布,瑞士受邀成為2017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主賓國。洛伊特哈德表示,瑞士非常榮幸和自豪成為2017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戰略合作伙伴及首個主賓國,願意與中國分享豐富的冬季運動經驗,並展示瑞士的商業優勢。洛伊特哈德稱,中瑞兩國在奧林匹克運動領域的緊密合作將有助於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成功,並促進兩國的共同繁榮,增進人民之間的友誼。在今年的冬博會上,瑞士展台和參展商規模將進一步擴大,展示模式和內容更趨多元化﹔將定向引入冰雪專業國際機構和品牌企業,推動冰雪旅游、商務、體育、教育工作的融合發展,完善冬博會的產品體系。洛伊特哈德表示,瑞士國家旅游局期待借助冬博會這一強有力的冬季運動推廣展示平台,打造“瑞士——冰雪家園”概念,助力2022年北京冬奧會。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