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莫讓朱婷一個人去戰斗

《中國體育報》
2017年08月07日08:40 |
小字號

本報記者 蘇 暢

此次世界女排大獎賽總決賽前,中國女排執行主帥安家杰坦言最擔心的就是隊員的傷病,表示教練組會在總決賽后給朱婷腕部的老傷進行徹底康復。但一語成讖,在5日與意大利女排的半決賽中,朱婷手腕舊傷復發,這也成為了中意之戰,乃至中國女排此次總決賽的一個轉折點。

朱婷受傷的過程無須贅述,好在傷雖然來得突然,但並非那麼嚴重。然而朱婷的意外受傷卻一下子打亂了中國女排其他隊員的陣腳,即便朱婷主動請纓帶傷上陣,卻依舊未能使隊友們的情緒有所緩解,網口那邊的意大利女排則士氣大振,一鼓作氣連扳3局。

賽后,外界評論朱婷的受傷是中國女排半決賽不敵意大利,乃至此次總決賽的轉折點也並不為過。

排球作為集體項目,司職主攻的朱婷對於中國女排的勝負那麼重要?的確,目前中國女排陣中乃至放眼世界女子排壇,無論是個人能力、號召力、身價,朱婷都是當之無愧的第一人,尤其在新一屆中國女排陣中,朱婷身披隊長球衣,已經升華到球隊的精神領袖層面,教練、隊友、球迷期待朱婷在每一場比賽中都能夠威風八面,能夠帶領中國女排奮勇向前、所向無敵。但假如哪一場比賽朱婷沒有上場,或是朱婷在比賽中出現波動——就如同與意大利女排這場半決賽一般——人們的心也不免會有些顫動,這種心態上的變化和“虛”不僅僅是球迷,就連教練和隊友也都會出現。不夸張地說,現在的這支中國女排無論戰略還是戰術,對於朱婷的依賴太盛、太深,而這一問題也貫穿了本屆世界女排大獎賽的始終。

中國女排在此次大獎賽之前的3站分站賽,就暴露出進攻方面朱婷在與不在不一樣的問題,但面對強敵,朱婷也需要得到隊友的支援。翻開此次大獎賽總決賽個人技術統計榜(截至決賽前),扣球榜前10名裡,朱婷排名榜首,得到64分,命中率達到55.17%。然而中國女排其他攻手隻有張常寧一人進入榜單前10,排名第五,得到28分,命中率46.67%。回到與意大利女排的這場比賽裡,朱婷在下場治療並重新帶傷上陣后,依舊得到全隊最高的21分,其中扣球得到18分,命中率達到56%,而其他兩名中國女排主攻的扣球得分之和也不過20分,命中率僅為40%有余。而在6日與塞爾維亞女排的比賽中,即便朱婷依然貢獻了全隊最高的19分,但中國女排整體進攻卻依舊輸給對手12分之多。

排球永遠不是個人項目,所以5連冠時期的中國女排陣中,郎平身邊還有陳招娣、張蓉芳、孫晉芳,所以加莫娃一枝獨秀的俄羅斯女排始終未能站上奧運會最高領獎台。如果說朱婷是中國女排的“航母”,也需要有“驅逐艦”來協同作戰﹔如果說朱婷是中國女排的“核武器”,一場戰斗同樣離不開“常規武器”的精准打擊。莫讓朱婷一個人去戰斗,中國女排的勝利需要所有隊員去共同努力。 (南京8月6日電)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