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男籃國家隊

男籃亞洲杯明日開打 杜鋒率藍隊角逐冠軍 

黃維
2017年08月08日08:2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藍色鋒芒 遠征西亞

  男籃亞洲杯將於北京時間明天在黎巴嫩貝魯特開打,中國籃協派出了杜鋒挂帥的男籃集訓藍隊參賽。這屆亞洲杯是國際籃聯啟動新競賽系統之后的第一屆,並不像其前身亞錦賽一樣決定奧運會、世界杯的參賽席位,本屆亞洲杯獎杯能帶來的隻有榮譽。

  除了練兵 更是摸底

  對於中國籃協來說,亞洲杯既然不和世界大賽的資格挂鉤,那就是沒有硬指標的比賽。但實際上,男籃此次出征並非只是“練兵”那麼簡單。

  一方面,中國籃球出戰亞洲賽事如果成績太差,自然會遭到口誅筆伐,因此即使沒有“硬指標”也必須認真應戰。另一方面,杜鋒的集訓藍隊和李楠執教的紅隊有種競爭關系,球隊自然希望用出色表現展示戰斗力。

  另外,這也是澳大利亞隊和新西蘭隊兩強首次在國際籃聯的競賽中加入亞洲系統,來自大洋洲的生猛力量會給亞洲籃壇帶來多大震動?這也是中國男籃“摸底”的好機會,相信澳大利亞隊和新西蘭隊以后將是長期的對手。

  首要目標 小組頭名

  這次亞洲杯的賽制比以往有所精簡,小組賽頭名球隊比以往少打3場復賽小組賽,直接參加1/4決賽,小組2、3名也隻用打一場通向1/4決賽的資格賽。

  中國隊這次和菲律賓、卡塔爾、伊拉克3隊分在同組,首個對手是菲律賓隊。從實力上說,中國男籃拿到小組頭名的幾率很大——但比賽究竟如何,還要打了才知道。如果能夠順利以小組第一出線,中國男籃將有一定的賽程優勢,可以在盡量少消耗體力、少打比賽的情況下沖擊更好的成績。

  神秘西亞 暫無阻礙

  杜鋒在出征前就表示,頭一次帶隊去西亞地區打比賽,在預想中會有許多困難。

  黎巴嫩此前遭受多年戰亂,社會治安並不穩定,男籃在抵達前有些擔心,但到達后才發現,當地現在頗為平靜。男籃出征時為防止不習慣當地飲食,帶了許多方便面和魚罐頭,但到了之后才發現,球隊入住了貝魯特當地最好的希爾頓酒店,餐飲相當周到,球隊認為駐地提供的食物完全滿足需要。

  在足球界,西亞國家在玩盤外招上一直頗有“造詣”,但黎巴嫩方面從現在看來還是頗為真誠的。中國隊的訓練被安排在一處軍事基地附近的球館,安保十分嚴密,組委會專門配備了一位工作人員,認真細致地和球隊對接,盡量滿足球隊的要求。客觀困難不多,相信更有利於球隊爭取好成績。

  中國男籃藍隊名單

  郭艾倫、於德豪、曾令旭、劉曉宇、吳前、李根、顧全、周鵬、任駿飛、胡金秋、韓德君、李慕豪

  中國隊小組賽賽程(北京時間)

  8月9日18:30 中國VS菲律賓

  8月11日18:30 中國VS卡塔爾

  8月13日18:30 中國VS伊拉克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