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連續四年無緣女排大獎賽三甲 郎平或將重掌中國女排

梁軍
2017年08月08日08:35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郎平或將重掌中國女排

2017年世界女排大獎賽總決賽日前落下帷幕,中國隊在季軍爭奪戰中1:3負於塞爾維亞,獲得第四名。這已經是中國隊連續四年無緣該賽事三甲。中國女排成績不夠理想,外界在賽前是有心理准備的。但在比賽中,中國女排還是暴露出波動大、過分依靠朱婷,以及執行主教練安家杰掌控球隊能力不足的問題。而這些問題或將加快郎平接手女排的進程。

朱婷受傷 女排亂套

在本屆女排大獎賽總決賽上,中國女排暴露出的最大問題是發揮不穩定,小組賽階段兩連勝,進入淘汰賽兩戰皆負。進入總決賽的6支隊伍實力相近,中國女排先揚后抑的表現,著實讓人看不懂。

如果非要尋找一個原因,那就是最近的中國女排患上了嚴重的“朱婷依賴症”,有朱婷在,中國女排可以橫掃一切﹔朱婷一旦不在場上,中國女排的實力就降了一個檔次,球隊的信心也不足。

在大獎賽總決賽中國隊與意大利隊的比賽中,朱婷的突然受傷離場不僅讓中國隊少了一個最穩定的得分點,同時也引發了隊友的心理波動,隊伍陷入六神無主的狀態,一直未能調整過來,朱婷離場的這段時間,中國隊各個環節全面落后於意大利,可以說是整支球隊都降了一個檔次,過於依賴朱婷的問題顯露無遺。

由於朱婷對球隊很重要,在大獎賽總決賽的季軍爭奪戰,有傷在身的朱婷仍首發出場,但傷病畢竟影響了朱婷的發揮,中國女排仍然落敗,僅得第四名。現在的問題來了,如果朱婷不能在場上,中國女排該怎樣調整技戰術,拿出足夠的預案,這就要看教練的功力了。從目前看,執行教練安家杰尚不具備在危急關頭捏合球隊的能力。

郎平或將回歸接手女排

由於郎平做完手術后仍在康復,暫時無法帶隊,今年以來一直是執行主教練安家杰帶隊。這名郎平從前的助手,在大局觀上肯定不如郎平,但如果把女排現存問題的所有責任都推到他身上,也有失公允。

的確,安家杰對比賽節奏的掌控肯定與郎平有差距。但安家杰畢竟是新手,而且他目前帶隊的任務就是鍛煉新人。既然教練是新人,球隊也以新隊員為主,就要允許人家輸球,准許人家犯錯。苛責安家杰顯然是不公平的。

不過,鑒於中國女排在國人心中的特殊位置,外界對女排輸球的容忍是有限度的。一旦安家杰感到壓力巨大,除了郎平,還真沒有第二人敢接手女排。據女排隊員惠若琪透露,女排總教練郎平有望在大冠軍杯復出,親臨賽場指揮,一旦郎平回歸,教練指揮不善的問題自然能立馬得到解決。

當然,如果隊伍總是離不開郎平,對中國女排的長遠發展並不利。這一點,郎平最清楚,因而,即使她最終回歸,也會注意提拔年輕教練,盡快成長起來接替她。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