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中文觀潮:珍惜基礎大項的每一次進步

李中文
2017年08月09日09:1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時差的因素,不知有多少人在熬夜看倫敦田徑世錦賽。

薛長銳以打破全國紀錄的成績奪得男子撐杆跳高第四名,李玲蔚、呂會會分獲女子標槍二、三名,都讓人們再度感知中國田徑的進步。

近幾年,中國田徑在悄然升溫,其中不無田徑世錦賽上喜訊頻傳的貢獻。僅就本屆田徑世錦賽而言,蘇炳添再度闖進世錦賽男子百米決賽、王崢摘得女子鏈球銀牌,以及李玲蔚、呂會會、薛長銳等人的精彩表現,都在悄然強化中國田徑在中國體育大格局中的辨識度。

多年前的中國田徑,大多時候沒有新聞、一有新聞便是驚天動地的大新聞。在這種一驚一乍的發展氛圍中,人們在中國田徑上收獲的那麼一點幸福感總覺得不夠踏實。像現在這樣就很好,未必一定要奪得金牌,但能在短跑、投擲、跳躍等項目上持續有亮眼表現,已經讓人們感受到田徑世錦賽的迷人之處。

不同地區、不同項目、不同的選手來到世錦賽賽場,實際上都是在同一個場地上進行兩場比賽:一場比賽是自己與自己比,另一場比賽是自己與別人比。不要小看或忽視自己與自己比,隻有重視自己與自己比才能確知自己的進步或退步,而這種自己與自己比的進步同樣值得充分肯定。誰都想自己在與別人比時能夠取得優異成績,但沒有自己與自己比的進步做鋪墊,想要在與別人比時最終勝出也難。這,應該就是蘇炳添連續闖進男子百米決賽、薛長銳雖未奪得撐杆跳高獎牌但卻打破全國紀錄的價值所在。

能在世錦賽的決賽場上不斷見到中國選手的身影,這就是中國田徑的可貴進步。而這樣一種進步,同樣是中國田徑界多年矢志追求所取得的成就。不僅僅把關注的目光放到獎牌乃至金牌上,能夠關注到中國田徑的每一個進步、懂得為中國田徑的每一次進步喝彩,實際上就是對中國田徑的真心關愛。

今天的中國田徑真的不需要大起大落的發展模式,能夠平穩提升水平就是中國田徑帶給中國體育的貢獻。倫敦田徑世錦賽剛剛啟幕,更多有關中國田徑的精彩表現仍待你我共同關注。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