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一枚銀牌回報王崢多年堅持

《中國體育報》記者 劉小龍
2017年08月09日10:24 |
小字號

30歲的王崢本該早就站上世界大賽的領獎台。2013年莫斯科田徑世錦賽,她投出74.90米的好成績,獲得第四名,這比她之前的個人最好成績一下子提升了3米多。也是從這一屆世錦賽開始,王崢逐漸躋身中國女子鏈球頂尖行列,與她同在這一行列的還有已經獲得過奧運會銀牌和世錦賽銅牌的張文秀。

2014年王崢奪得仁川亞運會冠軍,並在這一年以77.68米的成績創造了新的亞洲紀錄,一時之間風生水起。但是,接下來的兩年,命運似乎和她開起了玩笑,2015年北京田徑世錦賽,被外界普遍看好的王崢隻投出73.83米,獲得第五名。賽后陝西姑娘遺憾萬分,不過她還是很快振作,期待著在來年的裡約奧運會上証明自己。

讓她自己和所有人都沒想到的是,裡約奧運會決賽場上,王崢前3投全部犯規,沒有獲得有效成績。走下賽場一向愛笑的王崢流下了眼淚,她無法解釋剛剛經歷的一切到底是怎麼發生的。“平時訓練成績都在72米左右,今年比賽的最好成績也達到了74.50米,不知道為什麼會成這樣。”她甚至絕望地用“世界崩塌了”來形容自己當時的心情。

而在這兩次世界大賽上,張文秀都獲得了銀牌,中國女子鏈球領軍人物的頭銜依然挂在這位比王崢大1歲的老將身上。王崢則生活在陰影和質疑當中,身為亞洲紀錄保持者,什麼時候才能捅破面前的那層“窗戶紙”,誰都沒有答案。

好在王崢並沒有讓大家等太久,在8月8日倫敦世錦賽女子鏈球決賽中,她開局就非常順利,第一投投出74.31米,超過了北京世錦賽和裡約奧運會的最好成績,這對她來說無疑是吃了一顆“定心丸”。接著第二投她投出75.94米,超過了在之前所有世界大賽中的最好成績。前3投結束,王崢排名榜首。

除了開局出色之外,王崢這次能夠站上領獎台還有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心態。決賽一開始,她就表現得非常專注,甚至根本沒有注意到最大競爭對手、波蘭名將沃爾達齊克的表現,也不知道前3投過后自己排名第一。盡管最終找回狀態的沃爾達齊克笑到了最后,但對於王崢來說,一枚銀牌已經回報了自己之前所有的努力。

相信在倫敦捅破了這層“窗戶紙”之后,王崢將真正成為中國女子鏈球的頂尖選手。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