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系列訪談>>范廣升:從全民健身邁向全民健康

范廣升:社體中心面臨轉型 全面改革將遇挑戰

2017年08月09日17:0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9日電(趙欣悅)8月9日上午,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主任范廣升做客人民網,就社體中心的具體工作以及未來的發展規劃接受了人民體育的專訪。據范主任介紹,目前,社體中心有30個正式開展的項目,有13個全國性的協會,還有2個籌備的協會,另外還有6個國際組織的辦事機構,社體中心是體育總局各個項目中心中,分管項目最多的一個中心。

一個獨立的項目中心,分管如此繁多的項目,范主任表示:“我們中心的分管項目都是深受老百姓喜愛的,像廣場舞、舞龍、舞獅,所以我們也深感責任重大。其實體育總局最早成立社體中心的時候就考慮管辦分離的,中心主要圍繞群眾體育做實事,但在當時的歷史環境和條件下,就慢慢發展成一個項目中心了。”

目前,體育總局正在深化體育改革,逐步推行行業的協會、商會跟行政部門脫鉤,籃協和足協已經邁出一大步,社體中心也面臨著這樣的改革,范廣升主任說:“按照總局和民政部的時間表,我們中心會分批次與各項目的協會脫鉤,但脫鉤之后社體中心做什麼,是總局和我們共同考慮的問題。大體的思路應該是在項目徹底脫鉤后,社體中心的主要職能就是要圍繞著全民健身進行一些細化工作,推動組織、開展活動、開展賽事、科學指導、文化宣傳等。”

不同於其他管理中心,社體中心所管項目過多也讓他們在改革中面臨巨大難題,對此,范主任向我們介紹說:“我們這個中心有多個項目、多個協會,但是我們的工作人員很少,會出現一人管多個項目的情況,很難顧全。另外,我們項目協會成立方式不一樣,不是自下而上建的,很多項目都是先成立國家級的協會,底下的基層組織再慢慢建立,有的項目做得好,整個組織體系就可以建立起來,但有的項目做得不好,基層的組織就不夠健全,無法形成全國性的組織。所以,這就會造成某些項目協會脫鉤后,隻有腦筋沒有腿,基礎不夠牢固,從而影響項目發展。”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