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外來和尚好念經?打鐵還需自身硬

2017年08月11日08:30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外來和尚好念經?打鐵還需自身硬

本土名帥馬林在中超第20輪被洋帥雷尼取代,在中超16強的教練席上,居然隻剩下一名來自本土的主教練,不得不讓人感嘆!

把時針撥回到聯賽之初,土帥在中超的生命力已經是微乎其微,隻剩下河南建業的賈秀全、遼寧宏運的馬林和貴州智誠的黎兵,經歷了21輪的相互厮殺之后,本土教練隻有取代韓國人李章洙的長春亞泰主教練陳金剛一支獨苗,中超土帥的聲望降至“冰點”。

中超進入“80億元”時代,大量的金錢能夠吸引洋帥加盟,加上本身成績的壓力,除非土帥能力本身超強,中超各支球隊沒有使用土帥的必要。專題策劃 魏必凡 專題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 鄒甜 專題圖片 Osports 提供

成王敗寇

帶隊成績說明一切

洋帥與土帥之爭由來已久,上世紀90年代德國人施拉普納入主國足之后,開啟了洋帥進入中國足球的一道大門。這以后,來自數十個國家的外教滲透在中國足球各個角落。不過,中超歷史上也不是沒有出現過成功的本土教練。

朱廣滬、高洪波分別在中超元年2004賽季以及2008賽季帶領深圳健力寶和長春亞泰摘得中超冠軍,最近才辭去遼足主教練職位的老帥馬林也曾在2011賽季幫助遼足獲得中超季軍,同樣率隊獲得中超季軍的,還有2009賽季河南建業的唐堯東。

中超還沒進入高度職業化的時代,主教練成功的唯一標准就是帶隊成績。成王敗寇,帶隊成績差,土帥就要下課。

黎兵去年接手貴州智誠,帶領這支平民球隊實現沖超的奇跡。不過,他卻是今年首位下課的本土主帥。貴州智誠前7輪僅取得1勝3平3負,最終被中超“老熟人”曼薩諾取代,后者接過帥位后迅速幫助球隊脫離降級區。

今年6月,在河南建業執教三年,向來有“伯樂”美譽的賈秀全也丟掉了飯碗。他曾在2015賽季率建業取得聯賽第5的佳績,本賽季前12輪僅取得1場勝利,取代他又是中超“故人”亞森。

馬林是賽季伊始僅存的三位土帥中,堅持最久的一位。在遼足財力堪憂的這幾年,他仍能幫助球隊保級成功,但聯賽第十九輪在球隊贏下亞泰,結束7連敗之后,他以身體不適為由“體面”離開。

假如沒有聯賽中途接手長春亞泰的陳金剛,恐怕今年中超將成為首個主帥“全洋班”的賽季,陳金剛出任亞泰主帥后,帶隊逐步逃離降級區。一度連殺“北上廣”國安、上港以及富力等三支球隊,目前成績穩定在聯賽中游位置。

除了認為換帥也解決不了問題的延邊富德之外,積分榜后7位的球隊都經歷了換帥,戰績成了是否換帥的唯一考量標准,原本生存空間就不大的土帥在激烈的洋教練競爭中節節敗退。

金錢驅使

隻有名帥才能駕馭中超豪門

可以說,是廣州恆大的崛起打破了洋帥與土帥之間的平衡。2011賽季開始,恆大“金元足球”的成功,引得不少財力雄厚的俱樂部開始紛紛效仿。越來越大牌的外來名帥願意來到中超,讓俱樂部有了更多選擇,而名氣越高的洋帥,對球隊也有著更高的掌控力。這也是,本土名帥無法取代“外來和尚”的重要原因。

廣州恆大的成功無疑拓寬了中超諸強的視野,裡皮的到來,讓恆大實現了至今無法撼動的霸主地位。“重金能請來世界級名帥”這樣的理念,驅使其他俱樂部傾其所能。裡皮之后,一份份履歷光鮮的世界級名帥蜂擁而至。目前中超,就有曼薩諾、斯科拉裡、佩萊格裡尼、馬加特、博阿斯、波耶特、卡佩羅、施密特等名帥展開斗法。光從教練的牌面來看,中超聯賽的好影響力似乎不遜歐洲五大聯賽。

黎兵在貴州智誠下課后曾表示,貴州隊沖超的歷程中展示過一些外教都不一定能做到的成果,但進入中超之后,豪門球隊與平民球隊的主帥的平台大多不公平:“很多出色一點的外教,都是被一些大俱樂部花費重金聘請,本身就是執教豪門球隊。如果讓這些教練,有機會去帶一帶我們這種平民球隊,對於他們價值的體現,更具客觀性。”黎兵所言非虛,但事實上中超不太可能有豪門俱樂部願意試用土帥,也不會有平民球隊願意花錢聘請天價名帥。

豪門俱樂部天價外援越來越多,本土教練對大牌外援的駕馭能力並不被看好。去年少帥李鐵曾執教擁有熱爾維尼奧、拉維奇等名將的華夏幸福,但聯賽中期,球隊戰績被拋離在6名之外,前恆大助教最終還是黯然下課。

潛心修煉

本土教練還需自強不息

在馬林下課之后,中超土帥“獨苗”陳金剛被問到土帥生存空間話題時,后者用一句“冷幽默”回應:“我認為中超的本土教練更多。”中國足球本土教練肯定不少,但在外來客的沖擊下,這些本土教練隻能淪為助教或者是“備胎”。在使用國外名帥方面,對比我們的近鄰日韓,中國俱樂部就顯得非常浮躁了。

無可回避的功利性,讓戰績成為主宰主教練命運的指標。在上世紀90年代,日本職業聯賽大量引進洋帥,並從中學習先進的理念,當形成了屬於自己的足球文化之后,日本足球的本土教練也有了更多的施展空間。很顯然,目前中超俱樂部聘請洋帥執教,除了富力和恆大等少數俱樂部以外,並沒有真正打造俱樂部足球文化和青訓體系的意願。

在足球文化之外,本土教練自身功底也是很重要的因素。中國一部分老教練仍然堅持著自己經驗主義,不願意接受新的理念和專業知識。一直按照老路子教學,他們在洋帥先進理念的對比下,輸得體無完膚。

職業生涯豐富的踢球經歷以及退役后的學習經歷是球員成為優秀教練的必經之路,在韓國目前的本土教練當中,有17人參加過韓日世界杯,而且都有過留洋的經歷。這些經歷也有助於他們成為優秀的教練。此外,本土教練能得到韓國足協的大力支持。韓國足協每年大量撥款以培養優秀的年輕教練,為有志成為教練的年輕人提供全年無休的培養課程。這些教練大多扎根青訓,從中慢慢成長積攢經驗和名氣。

相比如今中國本土有一定資歷的主教練,韓國的教練無疑贏在了“起跑線”,因此才有了K聯賽的資本。

短期內,中國足球的現狀無法給予本土教練更多施展空間,但對於本土教練來講,不斷學習對他們未來的發展衡中。富力守門員教練黃洪濤退役后曾前往美國學習英文,此后赴德國、英國的職業隊學習,其后成為埃裡克森、孔特拉、斯托伊科維奇三位名帥麾下的守門員教練。在中超,擁有像黃洪濤履歷的教練並不算多,這樣能被重用的本土教練更是少之又少。隻有教練本身的能力足夠強,才能成長為職業聯賽的基石。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