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奧林匹克公園全媒體

國際奧委會再贊中國冬奧籌備效率

2017年08月11日10:06 |
小字號

北京已經入夏,但關於2022年冬奧會的各項籌備和建設工作卻一刻也沒有停下腳步。6月13日下午,國際奧委會北京2022年冬奧會協調委員會結束了為期2天的會議和考察活動后,在北辰洲際酒店舉行第二次會議的新聞發布會。

2022年冬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亞歷山大•茹科夫一行在完成了對國家速滑館、五棵鬆體育中心、首都體育館、北京冬奧組委會辦公區等場館設施考察后,對北京2022年冬奧會籌備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協調委員會第二次會議非常成功,北京冬奧組委在努力實現舉辦一屆成功的、以運動員為中心的冬奧會的承諾。這也是時隔半年之后,協調委員會再次對2022年冬奧會的相關籌備工作點贊。

冬奧籌備努力推進五大工作

北京冬奧組委在籌備2022年冬奧會的過程中,不僅充分利用了2008年奧運會的場館遺產,也把長期的、可持續性的方案納入了不同的項目中。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張建東表示,冬奧組委在冬奧會籌備期間,將積極踐行《奧林匹克2020議程》,按照籌辦工作總體規劃,高質量、高標准完成好各項任務。總體來說分為以下五大任務:

一是加快推動新建競賽場館全面開工和現有競賽場館改造,抓緊推進三個賽區的交通、水利、市政等基礎設施建設。

二是年底前適時發布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會徽,組織開展系列文化體育活動,持續推動冰雪運動進校園、進社區,普及冰雪運動和冬奧知識。

三是深入實施市場開發計劃,開展官方合作伙伴征集,啟動特許經營試運行,推動完成《奧林匹克標志保護條例》修訂工作。

四是加強冬奧會辦賽人才培養,積極參加國際體育界重要會議和賽事,實施平昌冬奧會觀察員項目、實習計劃和影隨計劃,完成競賽主任遴選工作。

五是統籌推進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將其融入冬奧會籌辦工作,確保兩個奧運同步規劃、同步實施。

場館建設如火如荼

2022冬奧會共分為3個主要賽區,分別位於北京、延慶和張家口。張建東表示2017年工作的重點是推進新建競賽場館的規劃建設。

北京賽區的建設重點是速滑館“冰絲帶”,其方案正在進行深化設計,並已開始場地平整工作。亞歷山大•茹科夫認為國家速滑館是一個擁有高技術含量、高難度的建設項目,但是中國在建設的推進方面十分順利,擁有很高的效率。對於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國家體育館(鳥巢)、五棵鬆體育中心、首都體育館等改造場館都在與相關國際冬季單項體育聯合會合作,進行改造方案的設計工作。

延慶賽區,截至2016年12月,已經完成了延慶賽區設計團隊招標工作,由4家中外設計公司組成的設計聯合體中標,承擔延慶賽區整體規劃設計工作。目前,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已初步確定了賽道中心線,國家雪車雪橇中心的選址和賽道中心線方案得到了國際雪車聯合會、雪橇聯合會的確認。

張家口賽區,2016年底,開展了北歐中心跳台滑雪場、越野滑雪場和冬季兩項中心3個新建競賽場館整體規劃的國際方案征集工作,今年4月評選出了優秀方案,正在進行深化設計。對於改造的雲頂滑雪公園,已初步完成整體規劃布局方案。

除了場館建設以外,相應的基礎設施也已經提上日程。交通基建方面,京張高鐵、興延高速和延崇高速預計在2019年完工﹔3個賽區市政、通訊、水利、電力、安保、綠化美化等已經啟動建設。

會徽將在年底揭曉

北京冬奧組委新聞宣傳部部長常宇表示,面向全球征集北京2022年冬奧會會徽和冬殘奧會會徽的設計方案,到2016年11月30日投稿截止,共收到有效設計方案4506件,數量是北京2008年奧運會會徽征集的2.2倍。設計方案分別來自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及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以及美國、俄羅斯、英國等13個國家。

此次征集有三個70%:一是征集方案專業性強,其中來自專業設計機構和高等院校設計專業的設計方案約佔總數的70%﹔二是35歲以下的年輕投稿者佔70%﹔三是中國東北、華北和西北地區的傳統冰雪運動開展較好地區的投稿者佔70%。另外,本次征集參與的人群分布廣,最年長的投稿人85歲,年齡最小的投稿人7歲,還有多位殘疾人朋友參與設計,並親自來到征集辦公室遞交作品。

目前會徽的遴選正在緊鑼密鼓中進行,北京冬奧組委表示今年底2022年北京冬奧會會徽將揭曉。

我國在冰雪運動方面還未形成大眾普及的項目,借此次2022年冬奧會的申辦,無疑是一次冰雪運動的普及與推廣的絕佳機會。中國奧委會副主席楊樹安在發布會上表示:“借力冬奧,以2022年冬奧會為契機,響應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號召,全國上下大力普及冰雪運動知識,以東北、西北和華北牽頭,全力推進冬季冰雪項目。”(文/ 史怡 圖/ 夏波光)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