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田徑世錦賽

范尼凱克,王者之路不好走

許蓓
2017年08月12日08:5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范尼凱克,王者之路不好走

25歲的南非人瓦伊德·范尼凱克,是博爾特“欽點”的未來之星。他與博爾特私交不錯,范尼凱克曾經透露過,博爾特給了他很多幫助和建議,“我得到了這項運動傳奇人物的支持,他相信我能夠創造偉大的成就,並成為這項運動的傳奇。”范尼凱克說。

這位年輕人的確是傳奇,在裡約奧運會上,他以43.03秒刷新了邁克爾·約翰遜保持了17年之久的男子400米世界紀錄,他是短跑全棲之王——范尼凱克是地球上唯一一名100米跑進10秒,200米跑進20秒,300米跑進31秒,400米跑進44秒的短跑選手。但在昨天進行的世錦賽200米比賽中,他卻敗給了土耳其黑馬古裡耶夫,顯示出他的接班“閃電”之路並不平坦。

被質疑受國際田聯“保送”奪冠

“我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

范尼凱克還未成為博爾特那樣的傳奇巨星,當然,他還年輕,大賽經歷還需要繼續積累,與博爾特相比,他欠缺的除了更輝煌的戰績、更豐富的經驗,還有能承受質疑和失敗的強大內心。

在昨天的田徑世錦賽男子200米決賽后,被“黑馬”、土耳其人古裡耶夫擊敗的范尼凱克面對媒體鏡頭竟然哭了起來。他以20.11秒的成績屈居亞軍,古裡耶夫以20.09秒奪冠,這也是土耳其歷史上獲得的第一枚田徑世錦賽金牌。范尼凱克在男子400米比賽中沒有意外地奪冠,然而隨后有人發出質疑,認為國際田聯力捧范尼凱克,所以專門壓制了博茨瓦納選手馬克瓦拉,“保送”范尼凱克奪冠。

“400米決賽后很多人說我配不上這個冠軍,但和其他競爭對手一樣,我也一直努力地訓練提高自己,我尊重每個對手,但是我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范尼凱克說,他當時以43.98秒的成績奪冠,“很多人說,如果馬克瓦拉參賽的話,400米可能會是另一種結果,我覺得這種說法對我來說很不公平,我取得的成績並不是曇花一現,過去幾年我都保持著十足的競爭力。說實話,這些風言風語讓我很沮喪,我一直都很尊敬其他競爭對手,包括馬克瓦拉,我希望自己也能得到應有的尊重。”

范尼凱克應該更有自信,他有足夠的成就回擊這些質疑。

從差點無法存活到田壇驕子

范尼凱克要全面接班“閃電”

范尼凱克從出生開始就備受質疑,他出生時是個僅僅29周的早產兒,出生體重隻有1.9公斤,醫生當時斷言他無法存活,讓其父母做好心理准備。結果,范尼凱克活了下來,還表現出驚人的運動天賦。童年時,范尼凱克加入了學校的橄欖球隊,后來改練田徑,他一開始練習的項目是跳高,最后轉向短跑。2010年,他就參加了世界青年田徑錦標賽,並在200米項目中獲得第4名。

范尼凱克是一個極有自制力的運動員,在賽場外幾乎沒有任何負面新聞,他是一名循規蹈矩的學生。在進入南非自由州大學后,范尼凱克跟隨“奶奶教練”安斯·博薩訓練,“奶奶教練”給范尼凱克制定了非常適合他的訓練計劃,讓他過去小傷不斷的情況得到改善。

有意思的是,范尼凱克在倫敦透露,自己會在2018年英聯邦運動會上嘗試沖擊100米的成績。當然,100米是田徑賽場上的明珠,唯有在這個項目上獲得佳績,范尼凱克的成就才真正有機會與“閃電”博爾特相提並論。

(責編:王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