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鞏立姣十年堅守終圓夢

《中國體育報》記者 劉小龍
2017年08月13日09:22 |
小字號

十年前,鞏立姣站上了自己第一個世界大賽——大阪田徑世錦賽的舞台,獲得第七名。之后的十年,她逐漸成為中國女子鉛球的領軍人物,五屆世錦賽和三屆奧運會從未缺席,而且全部闖進決賽。稍顯遺憾的是,鞏立姣的榮譽室裡堆滿了銀牌和銅牌,唯獨缺少一枚金牌。這就像一個“魔咒”困擾著這位性格開朗的河北姑娘。

“沒有什麼比夢想更值得堅持,我會繼續前進。”這是去年裡約奧運會獲得第四名之后,鞏立姣對記者說的話。裡約奧運會被外界視為鞏立姣打破“魔咒”的最佳時機,因為她沖擊金牌的兩塊最大“絆腳石”——德國的施瓦尼茨和新西蘭的維利狀態都不好。沒想到,鞏立姣不僅沒有圓金牌夢,甚至未能站上領獎台。預期和現實之間的巨大落差,放在任何人身上,都很難承受,何況是為這枚金牌奮斗了十年、已經28歲的鞏立姣。

倫敦世錦賽是鞏立姣的第六次世錦賽之旅,這次她終於把獎牌換成了金色。北京時間8月10日的決賽中,她在第二投就投出19.35米,前四投過后鞏立姣一直排在榜首,第五投她再次提升狀態,投出19.94米,這也擊碎了在最后一投投出19.49米的匈牙利選手馬頓翻盤的希望。投出最后一個球之后,鞏立姣努力保持平靜,但仍然沒有控制住自己的眼淚。對她來說,這一天等待的時間太長了。

鞏立姣在追逐夢想的過程中,除了心理上的煎熬,還經歷了技術和身體的調整。2014年中國田徑協會為鞏立姣聘請外教,沒想到這位外教突然離世,之后德國的克拉克開始執教她,由於兩位外教在訓練理念和方式上有差別,這讓鞏立姣的技術訓練一時間有些迷茫,當年她的最好成績隻有19.65米。經過近一年時間的磨合,鞏立姣逐漸適應了新外教。2015年她的最好成績提升至20.34米,2016年再次以20.43米刷新了個人最好成績。

2015年12月,鞏立姣在外教的安排下,開始減重,這個過程對她來說也非常痛苦,在訓練量不變甚至更大的情況下,她的飯量要減少到之前的一半,晚上經常餓得睡不著覺。但最終她用堅強的毅力和對夢想的憧憬克服了困難。

鞏立姣能夠在倫敦世錦賽上取得成功,還有一點很重要,那就是她在賽前的節奏安排更加科學,並一直在“壓”狀態,7月份之前她在各項比賽中從未投出過20米以上的成績,目的就是把最好的狀態留到世錦賽。決賽當天,倫敦下起了大雨,但鞏立姣絲毫沒有受到影響,多年比賽積累的經驗發揮了重要作用。

對於這個辛苦得來的世界冠軍,鞏立姣在興奮之余,更願意將它視作一個新的起點,“世錦賽冠軍增強了信心,接下來我的目標就是奧運會,希望三年后在東京,我能夠再次圓夢。”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