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2017年田徑世錦賽 倫敦碗裡的“中國紅”

2017年08月13日09:29 |
小字號

截至北京時間8月10日24時,2017年倫敦世界田徑錦標賽接近尾聲。在男子跳躍和女子投擲項目上,中國健兒發揮出色。讓我們通過已經結束的諸項,來一一分析。

男子跳遠 石雨豪,8.23米,第六名

王嘉男,8.23米,第七名

雖然這次中國男子跳遠未能達到上屆斬獲季軍(王嘉男,8.18米)的高水准,但客觀講,本屆世界的整體水平有了明顯提升。比如南非選手全面崛起,特別是曼永加,他今年多次跳出8.60米以上的成績,可謂卓爾不群。這次,他以8.48米的成績收獲了個人第一枚世錦賽金牌。

上屆北京世錦賽,男子跳遠傳統強國——美國幾乎全面“崩盤”,而這一次,名將羅森發揮正常,以8.44米奪銀。

此役,中國兩位挺進決賽的選手石雨豪、王嘉男,平均年齡還不到20歲,但都非常穩健。石雨豪今年跳出過8.31米的亞洲青年新紀錄,而王嘉男今年在國內跳出過8.29米的個人新紀錄。能在世錦賽的決賽舞台上雙雙表現出8.23米的實力,可圈可點。

無緣決賽的黃常洲則是未能表現出穩定的技術,他今年也在國內跳出過8.26米的個人新高。此外還有未能出征的名將高興龍和李金哲,個人實力都相當不錯。這一批選手早已形成可喜的競爭勢頭,很有希望在東京奧運會上沖擊獎牌甚至金牌。

男子撐竿跳高 薛長銳,5.82米,第四名

創全國新紀錄

全國紀錄保持者薛長銳是一員年紀不大的老將,他曾在裡約奧運會上實現歷史性突破,名列第六(5.65米)。

此前,中國男子撐竿跳高的世錦賽最佳戰績是決賽第十二名。所以,薛長銳和姚捷雙雙闖進決賽(12人),就已經開創了新紀元。

但在決賽中,姚捷未能躍過起跳高度5.50米,從而沒有成績。而薛長銳則越比越勇,5.50米、5.65米、5.75米和5.82米這幾個高度,全都是一次過杆。

其中,5.82米的成績也超越了此前薛長銳自己保持的5.81米全國紀錄。

但遺憾的是,隨著高度的增加,需要的撐竿——硬度也得增大,挑戰5.89米高度時,需要更硬的竿。偏巧,薛長銳沒有帶來,因為教練組沒有考慮到他會在決賽中有如此之好的狀態。於是很遺憾,未能躍過5.89米,從而痛失爭奪獎牌的機會。

不過,他還年輕,這次在收獲第四名和全國紀錄的同時,也深刻吸取了教訓。

女子鏈球 王 崢,75.98米,第二名

張文秀,74.53米,第四名

張文秀是世錦賽“九朝元老”,如今依然在世界一流的行列,克服了許許多多的困難,非常不容易。這一次出征,她的狀態不夠好,但拼進決賽后,就想“搏”一下,因為這可能是她最后一屆世錦賽了。雖然74.53米的成績,距離領獎台隻差了23厘米,但她盡力了,也釋懷了。

陝西姑娘王崢則延續了今年一直以來的好狀態,憑借最后一投75.98米的成績,喜摘銀牌。冠軍是不可撼動的波蘭“猛女”沃爾達奇克,她是世界上唯一能投過80米的鏈球女將。

不過這次決賽極富戲劇性,沃爾達奇克的前三投發揮嚴重失常,都沒有超過72米。而就在前些日子,她剛剛投出82.87米的好成績,僅比她去年創造的世界紀錄少了11厘米。幸好,她從第四投開始找到了狀態,把一直領先的王崢擠到了次席,最終以77.90米奪冠。

能在世錦賽上收獲第二和第四名,中國女子鏈球已然足夠強大。然而,不管是張文秀還是王崢,都算是老將了。新人目前的羽翼還不夠豐滿,需要不斷提升,以跟上老大姐的步伐。

女子標槍 李玲蔚,66.25米,第二名

呂會會,65.26米,第三名

劉詩穎,62.84米,第八名

女子標槍三位中國姑娘讓“中國紅”亮遍全場。首先是三位女將齊刷刷闖進決賽,並且在及格賽中,呂會會第一投就達到了67.59米,輕鬆名列總第一,改寫了亞洲紀錄。

而到了決賽中,呂會會的狀態有所回落,前三投都沒有找到感覺,未過63米。反而李玲蔚越投越好,第三投達到了66.25米,創造了個人紀錄,同時躋身第二位。在第五投,呂會會終於“發威”,她投出65.26米,躍升到第三位。這兩個成績確保了兩位選手分獲二、三名,冠軍是世界紀錄72.28米的保持者、兩屆奧運會冠軍——36歲捷克老將斯波塔科娃,這次她的成績是66.76米。

今年曾創66.47米亞洲紀錄的劉詩穎在決賽中發揮欠佳,最好成績是第四投的62.84米。不過她是三位中國女將中最年輕的一位,這次得到了巨大的成長。特別是在及格賽中,隻有三次機會,結果她第一投明顯過了及格線,卻犯規了。第二投成績離及格線很遠。就在這個危急時刻,背水一戰的她在第三投以64.72米成功晉級。看台上,她的教練隻感嘆:這次比賽真鍛煉了心臟!

女子鉛球 鞏立姣,19.94米,第一名

高 陽,18.25米,第五名

卞 卡,17.60米,第十二名

中國名將鞏立姣早早就做好了向金牌發起沖擊的准備。一來,這是鞏立姣的第六次世錦賽,此前她拿過世錦賽一銀二銅,而奧運會也拿過一銀一銅,就差一枚世界級的金牌﹔二來,從客觀來看,兩位近幾年鉛球的“大姐大”——新西蘭巨人亞當斯(維利)和北京世錦賽冠軍、德國名將施瓦尼茨,今年不約而同身懷六甲,於是雙雙缺席本屆世錦賽。但仍有美國名將、裡約奧運會冠軍卡特,匈牙利名將、裡約奧運會季軍馬爾頓等人參加,所以一切皆有可能。

偏巧,女子鉛球決賽,趕上下雨天,也是世錦賽開幕以來最冷的一天。三位挺進決賽的中國姑娘,又是一片“中國紅”。

這一次,鞏立姣沒有讓機會旁落。前三投,她就牢牢把持著第一把交椅,但最佳成績隻有19.35米。第五投,她把成績提升到19.94米,擴大了自己的領先優勢。最后一投,想沖擊20米的她,隻差了一點,鉛球落在了19.89米的位置。從而,這枚金牌穩穩地拿到了,而這個畫面,鞏立姣一直做夢渴望實現。

高陽和卞卡兩位選手很年輕,相信經過各種大賽的歷練,她們會茁壯成長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