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小牛喊丁彥雨航去訓練 小丁再赴NBA追夢?

王瑋皓
2017年08月15日09:39 | 來源:大河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牛喊丁彥雨航去訓練小丁再赴 NBA追夢?

昨日,NBA球隊達拉斯小牛隊正式邀請丁彥雨航返回美國,跟隨球隊繼續訓練並接受考察,等待丁彥雨航的或許是一份正式合同,但需要他用自己的表現去爭取,而即使得到合同,未來能否站穩腳跟,也是未知數。機會擺在面前,是否願意去NBA闖一闖?丁彥雨航需要做出一個艱難的決定。

夏季聯賽表現獲肯定

丁彥雨航出生於1993年,司職前鋒的他效力於山東男籃。上賽季,在CBA打磨了6年的丁彥雨航迎來爆發,當選全明星+常規賽雙料MVP。今年夏天,丁彥雨航受到NBA小牛隊的邀請,前往美國出戰夏季聯賽。

夏季聯賽中,丁彥雨航一共打了11場比賽,其中奧蘭多站5場,拉斯維加斯站6場,球隊戰績為10勝1負。奧蘭多站水平較低,與丁彥雨航一同首發的球員均名不見經傳。丁彥雨航因此得到的機會更多,他場均出戰20.6分鐘貢獻8.2分、2.6個籃板、2次助攻。而在比賽規模更大、水平更高的拉斯維加斯站,小牛隊用了完全不同的陣容,重點考察最近兩年的新秀,丁彥雨航隻能擔任替補。場均隻得到12.7分鐘出場時間,但他場均能得到5.8分、2.7個籃板,投籃命中率有了提高。

近來,有關丁彥雨航能否正式加盟小牛的討論持續不斷,問題的焦點則是雙方的合同。小牛雖然對丁彥雨航高度評價,但隻希望用雙向合同簽下他,丁彥雨航則希望得到一份正式合同,否則寧願待在CBA打球。所謂雙向合同,是球員的大部分時間留在發展聯盟打球,但他們可以被NBA球隊隨時召喚,“雙向合同”球員無法參加季后賽,跟隊天數也有限制,關鍵是最低工資隻有約人民幣50萬元,最高也不過約人民幣180萬元,這與丁彥雨航在CBA拿到的工資有巨大的差距。

小牛出於商業目的?

從競技角度來看,無論是打三號位或四號位,以丁彥雨航的身體素質,想要在NBA賽場有強勢的表現,非常困難。此外,小牛隊也並不缺優秀的前鋒人選。丁彥雨航即便留在NBA,也難以獲得出場時間,因此小牛隊簽約丁彥雨航的商業動機居多。

對於丁彥雨航而言,這是難得的機會,如果加盟小牛,他會成為第7位正式進入NBA的中國球員,毫無疑問,在NBA效力有助於他的成長。不過,前車之鑒也不得不參考,2011年夏天,巔峰時期的易建聯以自由身加盟了小牛隊,可整個賽季隻為小牛隊出戰30場比賽,場均隻能得到2.6分、1.6籃板,最終選擇回歸。

在姚明看來,丁彥雨航天賦過人,技術全面,在目前的國內球員中是出類拔萃的,確實是中國最優秀的本土小前鋒,中國男籃未來的希望寄托在他身上,CBA聯賽的發展和進步也需要丁彥雨航這樣優秀的本土球員。“對於去NBA打球這事,我覺得丁彥雨航還需要繼續努力,首先需要增強力量,提高身體素質。丁彥雨航還是有些瘦弱,畢竟NBA的比賽強度和對身體對抗能力的要求太高了,高出CBA好幾個檔次,在CBA防守你的是翟曉川,到了NBA就換成了詹姆斯,而且丁彥雨航這種類型的球員在NBA是很多的,他需要有更突出的能力和一技之長才可以立足。”

昨日,有消息傳來,小牛隊希望丁彥雨航再回到達拉斯繼續跟隊訓練,同時也繼續對他進行考察。這意味著丁彥雨航有希望爭取到一份正式的NBA合同。是否前往美國追夢,他很快就會作出決定。

丁彥雨航勝在敢拼

丁彥雨航在上賽季CBA有過一次得分超40的表現,場均25.7分是本土球員的得分王。毫無疑問,他的表現已經超越易建聯成了本土一哥。丁彥雨航最大的特點是球風凶猛,能拿住球,不怕對抗,敢於沖擊內線,而不是經常在外線投籃。

在NBA夏季聯賽中,丁彥雨航打小前鋒無法佔據優勢,所以去打大前鋒,但是身高2.01米、體重98公斤的他在四號位上非常吃虧。但丁彥雨航在場上從不畏懼任何的身體對抗,無論對方多麼強壯,他都會拿球就沖上去,這樣敢打敢拼的氣質與林書豪十分相似,而在比他身體條件更好的王治郅、易建聯身上都沒有看到,丁彥雨航身上的拼勁或許才是最吸引小牛的地方,也深受美國球迷的好評。

黃種人的身體素質在籃球項目上明顯處於劣勢,想要打出一片天地,無疑需要更大的努力。雖然丁彥雨航並不具備姚明、周琦那樣的天賦,但上升空間還很大,運球、得分、爆發力等都有繼續提升的潛力,NBA無疑是最好的鍛煉舞台。無論成敗,NBA都值得他去拼一把。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