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田徑世錦賽:中國投擲項目喜人 獎牌歷史第二仍需努力 

楊喬棟 實習生韓江雪
2017年08月15日08:4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北京時間8月14日,2017年第十六屆世界田徑錦標賽在倫敦圓滿落幕。十天以來,來自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名運動員匯聚倫敦碗,在四十八個項目上展開激烈角逐。

本屆世錦賽,中國代表隊共收獲2金3銀2銅的成績,7枚獎牌力壓東道主英國,位列獎牌榜第五。在中國參加海外世錦賽的歷史上,創造了歷史第二好的成績。中國代表團曾在1993年斯圖加特世錦賽上拿到過4金2銀2銅的驕人戰績。

鞏立姣奪得金牌,喜極而泣

投擲項目多點開花

當世錦賽的賽程行至三分之二時,中國隊收獲了1金2銀1銅的成績,而這些獎牌則全部來自於女子投擲項目。在本屆世錦賽上,中國隊所派出的12名參加標槍、鐵餅、鉛球和鏈球等女子投擲項目的選手,更是有 11人闖入最終的決賽。中國隊投擲項目的集體“爆發”也成為本屆世錦賽最大的亮點。

鞏立姣在女子鉛球決賽中,憑借19米94的霸氣一投,讓五星紅旗在倫敦碗高高升起,為中國隊奪得首金的同時,也為個人“十年磨一劍”的勵志故事增添注腳。

亞洲紀錄保持者、中國選手王崢在女子鏈球決賽中,發揮出色,以75米98的成績獲得亞軍,為中國軍團在本次世錦賽上的首塊獎牌,也是王崢在世界大賽上的首塊獎牌。

女子標槍決賽,呂會會、劉詩穎和李玲蔚三人挺進八強也創造歷史,李玲蔚和呂會會摘得銀牌和銅牌,也從側面說明了中國女子標槍已經逐漸在世界的舞台上找到了一席之地。連本屆世錦賽奪冠的老將斯波特科娃都坦言,中國女將是她最強勁的對手。

短跑成為中國田徑新的突破口

徑賽項目平添驚喜

男子100米,中國飛人蘇炳添和謝震業雙雙闖進半決賽。謝震業在本屆世錦賽上更為了主攻百米和男子4×100接力,放棄了200米,雖因比賽中拉傷大腿未能進入決賽,但敢打敢拼的精神還是令人折服。

單槍匹馬的蘇炳添最終在百米決賽中獲得第八,一舉刷新了中國田徑在本項目上的歷史最好成績。但不可否認,中國短跑項目雖穩中有升,卻難掩與世界水平存在較大差距的事實。

然而,令人欣慰的是,男子4×100米接力賽第四名的成績多少還是能說明中國在接力賽項目上越來越有“話語權”。拋開蘇炳添在第三棒交接后受到英國隊干擾這一小概率事件來看,中國隊近些年在接力項目中所取得的跨越式發展還是不得不令世界強隊刮目相看。可以說,繼劉翔時代的110米欄之后,男子4x100米接力是最受國人關注的項目。

此外,在最后一個收官比賽日中,中國女子競走隊捷報頻傳,為中國隊再添一金一銀一銅。盡管劉虹未能出戰、呂秀芝終點處遺憾出局,但競走項目還是為中國徑賽項目增光添彩。

楊家玉奪得女子20公裡競走冠軍

中國田徑未來可期

雖然短跑老將張培萌在本屆世錦賽之后即將退出世界舞台,上屆世錦賽男子跳高亞軍張國偉因傷病困擾無緣決賽,但中國小將的奮勇崛起卻值得我們稱贊。

年僅21歲的新秀楊家玉,首次出戰世界大賽,在最后沖刺階段不畏沖擊,頂住墨西哥選手沖擊,為中國隊奪得女子20公裡競走金牌。同樣不滿22歲的小將尹航和楊樹青也在本屆世錦賽上取得女子50公裡競走一銀一銅的好成績。

在田賽方面,98年出生的石雨豪和96年出生的王嘉男分別取得了男子跳遠的第六和第七名。石雨豪是本屆賽事中國隊參賽陣容中最年輕的選手,不到20歲的小伙子毫不示弱,他表示“年輕就是力量,年輕就是資本”。

這正是中國田徑小將夢們的心聲與夢想,他們的出色表現令國人振奮,也讓人對中國田徑的未來充滿期待……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