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明星謝幕戰令人失望 懷疑看了假的田徑世錦賽

梁軍
2017年08月15日09:35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懷疑看了假的田徑世錦賽

2017年倫敦田徑世錦賽北京時間8月14日凌晨落下帷幕,由於本屆賽會是傳奇飛人博爾特職業生涯的告別賽,因此格外引人注目。然而結果令人大失所望,博爾特平庸得不能再平庸,而整體賽事競技水平之低,也超乎想象。

多項金牌含金量太低

本屆田徑世錦賽,大多數項目的冠軍成績含金量不高,尤其是最引人注目的男子百米飛人大戰、男子200米、男子100米接力、男子110米欄等項目冠軍獲得者的成績實在不敢恭維。

男子百米飛人大戰,美國老將加特林的奪冠成績是9秒92,飛人博爾特僅獲得第三,成績為9秒95。本屆倫敦世錦賽男子百米飛人大戰的奪冠成績僅相當於上世紀80年代的頂級水平,加特林也是近10多年來,在世錦賽賽場上跑得最慢的百米飛人。不僅如此,百米飛人大戰的前三名都年逾三十。難道說,男子百米短跑項目在世界范圍內出現了人才斷檔?

沒有了博爾特參賽的男子200米決賽並非沒有高手,但奪冠的卻是來自土耳其的黑馬選手拉米爾·古利耶夫,他以20秒09奪冠。說實話,這一成績比博爾特在2009年世錦賽上創造的19秒19的世界紀錄慢了將近一秒。而這一成績也是三十年前這一項目的最高水平。應該說,這名奪冠的土耳其選手實力並不強大,只是對手的表現太弱了。

英國短跑隊奪得男子100米接力賽的冠軍,成績為37秒47這一成績僅比亞洲紀錄好一些,而世界紀錄為36秒84,這差距也實在太大了。男子110米欄曾經是國人最熟悉的田徑項目,自從劉翔退役后,不僅國內后繼乏人,國際田壇也沒有出現亮眼的新人。本屆世錦賽該項目的奪冠成績為13秒04。在世錦賽這樣的平台,這樣的成績隻能算一般。劉翔曾在2007年世錦賽上跑出12秒95的奪冠成績,該項目的世界紀錄是12秒80。不比不知道,男子跨欄項目開始走下坡路了。

博爾特從傳奇淪為平庸

北京時間12日,在倫敦田徑世錦賽男子4×100米決賽賽場上,牙買加“閃電”博爾特因傷退出了這場對他來說意味著告別的比賽,當天博爾特沉默離場,令人唏噓。次日,博爾特在新聞發布會上正式向自己的粉絲和賽事告別。

牙買加“閃電”博爾特堪稱人類體育史上的傳奇,他創造的9秒58男子百米世界紀錄和19秒19的200米世界紀錄,被認為是人類需要下個世紀才能跨越的速度極限。

博爾特崛起於2008年北京奧運會,次年在柏林田徑世錦賽上達到了競技生涯的巔峰。近些年來,博爾特開始走下坡路,但始終是男子百米飛人大戰的王者。本屆世錦賽是他作為職業選手參加的最后一次大賽,外界期待著傳奇能以圓滿的結局收尾。誰料,博爾特表現之平庸,讓外界懷疑這是不是一個假的博爾特。男子百米決賽,從起跑到后程追趕,博爾特再也無法重現大步流星超越對手的身影,能拿第三還是拜其他選手發揮欠佳所賜,否則,他極有可能名落孫山。為了保証100米接力賽的體力,他放棄了200米項目,但在100米接力賽決賽中,作為最后一棒的他卻受傷倒地,退出了比賽。作為本屆世錦賽最大的看點,博爾特的告別“演出”令人失望。

“中國紅”風景獨好

2017倫敦田徑世錦賽落下帷幕,中國田徑隊以2金3銀2銅的成績,位列獎牌榜第五,以總積分81分位列積分榜第五。客觀說,中國隊的成績已遠遠超過賽前的預期,保持了2015世錦賽和2016裡約奧運以來的持續上升趨勢。

中國田徑健兒在本屆賽事所獲得的7枚獎牌數是僅次於1993年斯圖加特世錦賽之后歷史第二好成績,81分也是僅次於2015年北京世錦賽的歷史第二高分。從2015年以東道主身份收獲1金7銀1銅悄然崛起,到2016年裡約奧運會贏得2金2銀2銅保持良好勢頭,再到本屆世錦賽,中國田徑隊又一次做到了個人頗多亮點、整體穩中有升。除了在競走項目保持優勢外,蘇炳添第二次入圍世錦賽百米飛人決賽,令人驚嘆。陝西女將王錚勇奪女子鏈球亞軍,為中國代表團奪得本屆世錦賽上的首枚獎牌。

國家體育總局田徑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蔡勇點評稱,此次世錦賽上中國隊的表現亮點頗多,不過,從備戰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角度看,形勢依舊非常嚴峻,仍要加倍努力。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