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田徑

博爾特:印象最深的比賽是北京世錦賽

2017年08月15日08:1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博爾特:印象最深的比賽是北京世錦賽

新華社倫敦8月13日電(記者王子江馬向菲)博爾特13日晚在退役后的首個新聞發布會上說,他職業生涯中印象最深的比賽是2015年的北京世界錦標賽,因為他在那裡為了獲勝而“戰斗”,表現了“自身的個性”。

牙買加巨星盡管在前一天晚上的世錦賽男子4X100米接力中受傷,中途退賽,組委會在比賽全部結束后還是給他舉行了一個隆重的退役儀式,儀式結束后博爾特舉行了一個新聞發布會,新聞發布廳裡擠滿了世界各地的記者,發布會本來限定時間15分鐘,但最后舉行了22分鐘。

來自日本東京放送電視台(TBS)的一名女記者在發布會上提問說:“你印象最深的比賽是哪個?”

博爾特回答:“我印象最深的比賽是北京2015年世界錦標賽,在那裡我為了獲勝而戰斗,顯示了自身的個性。”

2015年,博爾特時隔7年后重返“鳥巢”,那個賽季他一直受到傷痛困擾,在世錦賽之前隻參加了兩次100米比賽,三次200米的角逐,但在百米決賽中,他以9秒79的成績,擊敗那個賽季創造了9秒74佳績的美國選手加特林,再次奪得冠軍。200米決賽中,他以19秒55的成績奪冠,這是他職業生涯中第五個200米最好成績,也使他連續第四次奪得200米世界冠軍,奠定了他的歷史地位。

在談到他接力中的受傷的情景時,他仍然對組委會讓運動員提前很長時間出場很不滿。“這很不正常,我本來需要保持身上暖和。我們被帶到通道后面准備出發,但在那裡等待了10到15分鐘,因為場上正在舉行頒獎儀式,既然不比賽為什麼那麼早讓我們出來白白站在那裡?我能做什麼?我們都是運動員隻能遵守規定。”

他還說:“受傷之后,我想趕緊回到住處接受治療,我睡前勉強起來發短信告訴關心我的人自己的情況,今天早上醒來后接受了一些治療,明天再看看傷勢是否會比我想象的嚴重。”

30歲的博爾特還說,他並不后悔沒有在2016年奧運會退役。

“粉絲們都希望我(奧運會后)再比一年,沒有他們我這些年不可能取得這麼多的成績,來這裡給他們做最后的表演,這是我希望做的事情……對我來說一切都很棒,大家對我的支持並沒有改變。我向粉絲告別,向我統治了多年的項目告別,這些是我的全部,在場上我幾乎就哭了,但我忍住了。”他說。

“一個世錦賽的失敗不能改變我取得的成績,我在100米決賽失利后曾告訴自己:‘拳王阿裡的最后一場比賽也輸了,因此不要為此焦慮。’”

他說:“我已經証明了,隻要努力,一切都是可能的。我的格言就是一切皆有可能。我覺得這是給年輕人傳遞的最好信號,如果說我能給年輕一代運動員留下什麼遺產的話,這就是非常好的遺產。”

對於未來的生活,博爾特表示:“我期待自由的生活,我從10歲開始,生活就以田徑為中心,我所有了解的事情都是關於跑道的,我需要放鬆下來,需要生活的樂趣。”

但他堅決否認將來復出的可能。“不,我看到很多人復出,然后羞辱了自己,我不會成為其中的一個。”

對於興奮劑問題,他主張運動員一旦被查出服用興奮劑,就應該被“終身禁賽”。

“我一直就堅持這樣的看法,如果你走歪了路欺騙其他運動員,就應該受到終身禁賽。田徑運動現在已經走在一條正確的道路上,我們必須讓它遠離陰暗的角落,我的經歷也証明了,沒有興奮劑你也可以取得成功。我希望年輕運動員能從中獲取經驗。”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