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男籃:練兵為主 期待突破

本報記者  汪靈犀

2017年08月16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隊球員郭艾倫(右)在比賽中投籃。

  2017年男籃亞洲杯正在黎巴嫩激戰。作為衛冕冠軍,中國隊和伊拉克、菲律賓、卡塔爾隊同組,並以2勝1負的成績晉級復賽,或將在1/4決賽中遭遇澳大利亞男籃。

  此次亞錦賽,中國男籃派出藍隊出戰。從開局的緊張,到及時的調整,球隊有越戰越勇之勢。

  國際首秀 難免緊張

  首戰菲律賓隊,盡管中國隊賽前做了充分准備,但對手也絕非弱旅。作為2015年男籃亞錦賽亞軍,菲律賓隊讓中國隊嘗到了失利的滋味。

  首場比賽,主帥杜鋒派出郭艾倫、劉曉宇、周鵬、任駿飛和韓德君5人首發。比賽開始后,中國隊隊員明顯心態緊張,連連犯規,開場不到3分鐘全隊就犯規滿5次。第二節、第三節,中國隊努力調整,比分差距不斷縮小,可惜最后時刻功虧一簣,最終以9分差距落敗。

  遭遇“開門黑”的狀況,其實並不意外。“這個隊伍裡隻有周鵬、李根和郭艾倫打過奧運會和亞錦賽,其他人大部分都是第一次進國家隊,所以打國際大賽時,可能會出現起伏,這都很正常。希望能給這支年輕的、全新的球隊更多的寬容和支持。”杜鋒說。

  郭艾倫也在賽后表示,由於球隊絕大多數隊員是第一次打這種正規的亞洲比賽,“大家心理狀態沒有調整到最佳,這也是正常的”。

  釋放情緒 狀態提升

  首場比賽之后,隊員們的緊張情緒得到些許釋放,心態稍微放鬆,接下來的比賽一路高歌。第二戰面對卡塔爾隊,中國隊以92︰67大比分獲勝,郭艾倫全場砍下30分。

  比賽一開始,中國隊就進入節奏,多次上演內線突破。打到第四節,隊員們已經完全進入狀態,更加放鬆和流暢,配合更加默契,分差最大時領先卡塔爾隊28分。在這場比賽中,中國隊隊員的犯規次數明顯少於首場比賽。

  隊長周鵬賽后說:“隊員們比上一場更放開了,每個人打得更細心了。心態放鬆之后,每個人都能發揮出水平,配合會更好。”

  第三戰迎戰伊拉克隊,兩隊都打得比較拘謹,比分也很膠著。中國隊在防守端有些不夠耐心,出現不少低級失誤,好在在郭艾倫帶領下奮起直追,以1分微弱優勢險勝,闖入復賽。

  周鵬賽后感慨:“今天的勝利很不容易。總體來說大家都有些急躁,想一口把對方吃掉,防守混亂、進攻找不到個人節奏,導致命中率特別低、失誤很多,幸好我們最后贏了比賽。”

  敢拼敢搶 走得更遠

  杜鋒對球隊的表現還是滿意的。他說:“隨著比賽一場場進行,球員的表現越來越好。”

  作為球隊的關鍵球員,郭艾倫的發揮和表現決定著這支球隊在亞洲杯的走向。郭艾倫表示,希望自己在場上場下發揮領袖作用,帶領隊伍走得更遠。

  對於潛在的對手澳大利亞隊,杜鋒說:“中國男籃來到這裡,宗旨是鍛煉年輕隊員。我們的目標是2019年和2020年。在大賽中,能跟澳大利亞這樣的隊伍面對面競爭,這種價值比打100場熱身賽來得還強。”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