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NBA教CBA如何做好五星級店小二

趙蔚林
2017年08月16日08:35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NBA教CBA如何做好五星級店小二

北京時間昨日,NBA官方公布了2017—2018NBA賽季賽程。新賽季揭幕戰將在北京時間10月18日上午8點正式打響。與過往相比,新賽季賽程發布的時間提前,賽程也延長,還有其他一些變化。這些變化受到外界一致好評。作為中國的CBA的確要好好向人家NBA學習,學習如何從一個管理者向“五星級店小二”轉變。

>>為球隊著想

提前公布賽程以利備戰

新賽季的賽程是今年10月開打,但NBA提前兩個月就公布了賽程,這比以前發布的時間提前了。從這個細節就可以看出,作為一個市場化的聯賽,球隊和賽區才是市場的主體,提前公布賽程,等於給各隊的備戰和各賽區的籌備提供了更長時間的准備期。

NBA官方作為聯賽的管理者,沒有高高在上,而是替球隊和賽區的利益充分考慮,這一點非常值得CBA學習。從以前CBA聯賽賽程發布的時間點看,我們的聯賽管理者不是沒有替球隊和賽區考慮,但遠不如NBA考慮得那麼充分。實際上,這涉及到管理者如何認知自己的身份和角色,究竟是為市場主體提供保障服務的管理者,還是隻想著管人,不懂得服務的管理者。隨著籃協管辦分離的改革全面鋪開,新一任籃協主席姚明在這方面應該有深刻的認識。不久前,他曾在一個論壇上表示,CBA要延長賽程,要善於制造話題,要學會超越競技,展開宏大的社會敘事。從目前看,CBA還遠達不到姚主席的要求,與其這樣,不如從一些能做到的細節開始,比如我們也能不能提前兩個月公布新賽季賽程。

>>為球員著想

減少“背靠背”保護球員

今年的常規賽將提前一周開戰,5天4戰的魔鬼賽程被徹底取消,此外,每隊背靠背比賽的場次降低到14.4場,為近三年來最低。與以往的賽程相比,今年NBA採用的新賽程延長了賽程,降低了比賽密度,讓球員得到休息。

數年前,拉裡·伯德曾經公開表示,希望聯盟能夠取消5天4戰這樣的魔鬼賽程,因為如此密集的比賽,對球員身心都是巨大損害。伯德的建議一直未被重視。但上個賽季,當勇士和騎士的明星球員們經常在全美直播的比賽中採取輪休避戰后,電視轉播商和現場買票球迷的利益受到了巨大影響,讓聯盟不得不開始重視這一問題。因而當今年聯盟設計賽程表時,因考慮到球隊的疲勞,新賽程就顯得更加合理。新賽季將從北京時間10月18日開戰,這是NBA自1980年以后,開戰時間最早的一次。而有了這多出來的一周時間,自然就會讓背靠背的場次減少,從而讓球隊和球員在賽季中獲得更多的休息時間。

NBA是一個商業聯賽,追求的是商業利益。但NBA官方卻能通過調整賽程做到球員休息的權益與商業利益的平衡。這是非常值得CBA管理者學習的。必須承認,之前,為了贊助商的利益,我們替運動員考慮的太少了。上賽季,易建聯穿的比賽用鞋,穿著不合適,也不准許人家更換,就是因為那雙不合腳的鞋關系到贊助商的利益。

>>為球迷著想

制造話題 講好故事

制造話題,制造噱頭,吸引關注。新賽季揭幕戰,騎士與凱爾特人遭遇冤家路窄,火箭與勇士碰面則是狹路相逢。聖誕大戰,火箭與雷霆的碰撞,從來都是火花四濺。而騎士與勇士則是連續三個賽季相遇。

NBA的成功就是把每支隊伍變成故事裡的不同的角色,他們之間的厮殺,讓各自的擁躉時而感動,時而豪放,時而喜極而泣,NBA一個賽季下來,就是一部懸念大片,其劇情跌宕起伏。引人入勝。

會講故事,這是NBA的看家本領。CBA也不乏這樣的素材,比如新賽季最引人關注的就是北京德比,馬布裡轉投北控后,如何與北京首鋼相愛相殺。還有疆粵大戰等。我們能不能像NBA一樣,把關鍵場次安排在最好的時段,這樣才能一起收獲最大的關注。一句話,講好CBA的故事。當然中國籃球有自己的國情,不可能照搬美國職業聯賽的那一套,但CBA在借鑒吸收NBA的基礎上有望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才是正途。 華商報記者 梁軍

看點解讀

  新賽季看勇士自娛自樂?

轉眼間,NBA已經公布了新賽季賽程,差不多兩個月后,2017-2018賽季NBA聯賽就將正式打響,而這一季的NBA恐怕懸念不大,因為截至目前,聯盟其他球隊從實力上根本無法威脅到勇士。

衛冕冠軍勇士隊將從北京時間10月18日起踏上新賽季征程,他們揭幕戰的對手是火箭。從整體來看,勇士開局階段的賽程還算輕鬆,但12月上旬以及2018年1月將迎來兩波魔鬼賽程,收官階段勇士的對手普遍不強,應該會很輕鬆,整體可以用“兩頭鬆,中間緊”形容。

今年夏天,勇士在奪冠后並沒有鬆懈,他們續約了庫裡之后,還重金留住伊戈達拉等重要替補,並簽下卡斯比、尼克揚等優質射手,繼續提升外線實力。放眼現階段的聯盟其他球隊,最大的轉會莫過於保羅從快船轉投火箭,喬治西游加盟雷霆。即便是今夏最牽動人心的安東尼,他無論是加盟騎士還是火箭,都不會對勇士構成實質性的威脅。前者由於歐文鬧轉會而軍心渙散,后者的陣容結構遠沒有勇士均衡。

按賽程,今年12月勇士開局便要連打5個客場,雖然其中最強的只是鵜鶘,但連續客場之旅還是會令勇士身心疲憊。勇士將在2018年1月份迎來真正的魔鬼賽程,1月初他們要連打3個客場,對手分別是小牛、火箭和快船。回到主場連打兩場后,勇士要開啟5連客之旅,對手公牛,雄鹿、猛龍、騎士和火箭都不是善茬。1月最后3場比賽,勇士要跟今夏完成大手筆補強的森林狼、凱爾特人交手。唯一的好消息是,這個月勇士隻有2個背靠背。

在聯盟實力此消彼長的事實面前,任何對勇士的質疑都沒有十足的根據,如果在交易截止日前沒有驚天動地的組合出現,阻擋勇士衛冕成功的最大敵人隻能是自身傷病和小概率的一些意外事件。當然,新賽季除了看聯盟群雄力戰勇士之外,還要看我們周琦如何在NBA打出一片天地。 華商報記者 趙蔚林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