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希望隊”來了“年輕人”

《中國體育報》記者  林  劍
2017年08月16日08:42 |
小字號

對於曲波、胡兆軍來說,2001年的記憶永遠鮮明:那一年,他們和中國U20男足國家隊的隊友們在阿根廷舉行的第十三屆世青賽的賽場上一戰成名,號稱“超白金一代”。十幾年過去,盡管曲波、胡兆軍以及1981年齡段的很多人早已離開了職業足球競技第一線,但“2001年”卻像一個烙印,永遠印在了他們心裡。

誰能想到,時至今日,曲波、胡兆軍居然還能和“2001年”發生聯系?

在中國足協最新公布的“2024奧運希望隊第四次集訓名單”中,曲波、胡兆軍的名字赫然在列,而這支肩負著為中國足球沖擊2024奧運會男足項目決賽圈參賽使命的球隊,球員恰好都出生於2001年。

這是一個巧合,但又不完全是一個巧合,畢竟挂帥“2024奧運希望隊”的,正是“超白金一代”的教練沈祥福。在沈祥福的規劃下,“2024奧運希望隊”應該採取早組建、早選拔、大隊制的模式,從今年即開始組建、選拔隊伍,將國內適齡球員全部納入考察視野,優中選優后確定最終的參賽名單。

沈祥福介紹,這種模式並非首創,實際上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中國足協就進行過訓練營或者說“大國家隊”的集訓、選拔,效果很好,曲波、胡兆軍所在的“超白金一代”以及涌現出了郜林、馮瀟霆等尖子球員的“08之星”都是在這種模式下打造的。如今,在國內可選苗子有限的情況下,還是應該集中優勢資源,實現闖入奧運會男足項目決賽圈的目標。

在之前幾期集訓中,沈祥福的隊伍一直保持30至40人的規模,鑒於此,球隊被分成兩支球隊,沈祥福還因兩隊截然不同的戰術風格、特點,為其起了“西班牙隊”和“德國隊”的綽號,兩支球隊也參加了不同的比賽。下一階段,入隊的球員將更多,本期集訓就招入了48名球員和9名替補球員,球隊也將進一步拆分成2至3支球隊。

正因如此,沈祥福才邀請兩位優秀的昔日弟子進入教練組,從事各分隊的訓練工作。曲波今年退役之后,一直致力於青少年足球培養﹔胡兆軍則沒有正式退役,還在大連超越踢球。沈祥福選擇他們,除了基於對其業務能力、性格的認可,也有著力培養年輕教練員的考慮。

中國足協副主席李毓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希望通過邀請曲波、胡兆軍,讓更多有能力、願意為中國足球貢獻力量的知名運動員加入到教練員隊伍中來,為中國足球發展貢獻力量。

2001年成名的曲波、胡兆軍能夠和2001年出生的孩子們碰撞出怎樣的火花?我們期待著!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