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上海首推健康體檢+體質測試報告

“健康1+1”指點健康生活

《中國體育報》
2017年08月16日08:43 |
小字號

當體育遇上醫療衛生會產生怎樣的化學反應?近日,上海市嘉定區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再升級。在推廣慢病防控與運動干預結合基礎上,運動健康JIA南翔醫院服務站正式揭牌,首批上海市民拿到了包含健康體檢與體質測試的“健康1+1報告”。這是國內首個包含健康體檢與體質測試的健康報告,是體衛結合的又一項創新。

據介紹,運動健康JIA服務站的理念是為市民提供運動、健康相關的科學指導,方便市民在服務站享受到體衛結合、資源整合帶來的便捷,引導市民養成健康生活方式。16名來自體育和衛生方面的專家,受聘成為嘉定區運動健康指導專家庫成員,將定期為市民進行專業指導。

拿到“健康1+1報告”的李先生,對自己的體質產生了危機感。“健康體檢每年都做,血脂有點偏高,但沒有引起重視,平時也不運動。這次看到‘1+1報告’,肺活量、肌肉力量和柔韌性指標都不好,有點觸目驚心,是該加強鍛煉了。”專家庫成員、上海市體科所體質研究與健康指導中心主任劉欣對李先生的“1+1報告”做了解讀並給予李先生運動指導。劉欣告訴記者,兩份報告能更客觀地全面反映一個人的健康狀況,體衛聯手下沉到企業、社區,這個模式今后可以走進更多醫療機構。

在“全民健身日”活動中,嘉定區的科學健身指導成為亮點。以義診與健身指導、體質測試、健身項目展示互動、體育服務公益集市和草坪瑜伽六大板塊串聯成環,讓市民學會一項運動,參加一個體育組織,逐步養成科學健身、健康生活的良好習慣。

記者了解到,體衛結合在嘉定區已實踐多年,區體育局聯合區衛生局,2009年先在馬陸鎮試點開展2型糖尿病運動干預工作。全區有糖尿病運動干預點32個,干預700多人參與。糖尿病人在醫生和社會體育指導員的帶領下,堅持每周3次每次30分鐘以上的體育鍛煉,患者的血糖控制漸有成效,並逐漸形成常態化的健身習慣。2012年起,嘗試開展了“增強體質”項目運動干預,近1400人參與﹔2015年起,又試點開展高血壓運動干預工作,目前已建立高血壓干預點5個,共計80人參與。區體育局干部在慢病患者“動起來”運動干預中很有體會:從最初的“要你動”,到現在的“我要動”,幫助患者逐步養成運動習慣,樹立科學的健身理念,使體育有機地融入生活。

據悉,嘉定區將繼續加強區內有條件醫院“運動健康JIA”服務站的建設工作。為居民提供運動、健康的科學指導,享受到體衛結合、資源整合帶來的便捷﹔形成維護和促進健康的合力,引導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吸引更多人“動起來”。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