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薛長銳期待劃出更美弧線

《中國體育報》記者  劉小龍
2017年08月16日08:44 |
小字號

在倫敦田徑世錦賽男子撐竿跳高決賽中,薛長銳以5.82米的成績獲得第四名,刷新了他之前保持的5.81米的全國紀錄,也創造了中國撐竿跳高在世錦賽歷史上的最佳名次。按理說,薛長銳應該心滿意足。但比賽結束后這位山東小伙流露出更多的是遺憾,因為他認為自己有機會沖擊更高的高度。

倫敦世錦賽之前,盡管薛長銳參加的比賽不多,但他的狀態非常不錯,尤其是經過了澳大利亞的冬訓,無論在身體還是技術上都有相當大的提升,這一點在倫敦世錦賽的決賽中表現得很明顯,在5.50米、5.65米、5.75米和5.82米這四個高度上,薛長銳均是一次成功,當時能夠做到這一點的隻有最后的冠軍肯德裡克斯,就連法國名將拉維勒涅也在第一次試跳5.82米時失敗。第五跳,薛長銳沖擊5.89米,但三次全部失敗。“主要是因為竿子太軟了,沒有帶磅數更高的過來。”薛長銳解釋說。狀態如此之好,確實有希望更進一步,但卻受制於手中的“武器”,難怪他會感到遺憾。好在薛長銳今年隻有26歲,到東京奧運會之前的3年時間,正是職業生涯的黃金時期,他有足夠多的機會再次証明自己。

薛長銳來自盛產撐竿跳人才的山東隊,劉飛亮、楊雁盛等國內名將都是他的同門師兄。實際上,剛剛接觸專業隊時,薛長銳練習的是跳遠,后來由於腰椎間盤出現問題才改行撐竿跳高,正是這次被動的選擇成就了如今的薛長銳。2007年他進入山東隊,之后成績穩步提高,2013年參加莫斯科世錦賽獲得第12名,這一年他連續拿到亞錦賽和全運會兩個冠軍,2014年又將仁川亞運會冠軍收入囊中。之后他將全運會和亞運會的冠軍成績紋在自己的手臂上,激勵自己不斷向更高的高度沖擊。

2015年的北京田徑世錦賽之前,個人最好成績達到5.80米的薛長銳已經成為中國男子撐竿跳的領軍人物,正在他信心百倍備戰這次家門口的大賽時,嚴重的傷病不期而至,最終隻能成為“鳥巢”中的看客。經過一段時間的恢復,薛長銳重新回到賽場,就在2016年年初的一次國際比賽中跳出了5.81米的全國新紀錄。當年的裡約奧運會,他以第六名的成績刷新歷史。

薛長銳從外表看來並不強壯,甚至顯得很秀氣,但他在賽場上的自信和霸氣總能感染觀眾,這也是他能夠達到如今高度的重要因素。在經過了奧運會和世錦賽的歷練之后,薛長銳的底氣變得更足,他期待在未來用手中的撐竿劃出更美的弧線。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