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科學運動 讓你的呼吸更有力

《中國體育報》記者  蔣亞明
2017年08月16日08:46 |
小字號

人們都感受過,在做跑步、游泳、打球、騎車這些運動時,人的呼吸頻率會加快、心跳會加速。也就是說,運動會調動我們的心、肺全力運轉、高效工作,它對我們的心肺功能會產生影響。

但實際上,運動改善心肺功能卻不是想當然的那麼簡單,不同的人群和不同的運動,對於運動改善人體心肺功能都有不同的注意事項。

國家體育總局運動醫學研究所功能檢測科醫師高璨從醫學角度解釋了心肺功能:它指的是人的攝氧和轉化氧氣成為能量的能力,整個過程涉及心臟泵血功能、肺部攝氧及交換氣體能力、血液循環系統攜帶氧氣至全身各部位的效率,及肌肉使用這些氧氣的功能。

高璨說,不同人群在心肺功能改善方面是不同的。例如兒童階段,兒童期有著自己獨特的生長曲線,這時人的心臟質量逐漸增大、肺泡數量以及體積逐漸增多,至7-8歲時進入快速增長期。同時骨骼肌質量體積也在增大,處於一個機體上升期的階段。所以兒童鍛煉應該避免大強度長時間,而一些娛樂性質的體育運動可能更適合孩子們,比如跳房子、跳皮筋、丟手絹、水中體操或者低樓層的爬樓梯等。

而中青年階段,人的機體發育已經成熟,並且處於機體機能的最佳時期,此時參加體育運動可根據個人愛好以及對於運動項目的熟練程度,進行規律的運動,來提高心肺功能。當然,運動風險評估也是不可缺少的,應該在保証在機體健康的前提下,參與體育運動。

老年人由於慢性病的困擾以及體能的下降,參與體育運動需要注意的事項就更嚴格些。首先,要根據體檢報告以及運動風險評估,尋找適合自己的運動強度以及運動方式。其次,運動過程中是否需要醫務監督,也是應該經過專業人士的指導。最后,每一種運動都是雙刃劍,老年人更應該避免劇烈運動。

高璨認為,有效刺激心肺功能才能達到提升的目的。一般來說,有效強度的刺激,心率應保持在最大心率的80%-85%。當然,這只是一個健康成人的標准。提高心肺能力一定要循序漸進,特別是老年慢性病患者,提高心肺耐力更不是一朝一夕的。

在專家眼裡,運動中心肺功能的安全不容忽視。總局運醫所功能檢測科的醫師為到場市民進行了運動中心肺功能監測,著重評估測試者在運動中存在哪些風險隱患,為測試者提供適合他們的安全運動指導意見。

功能檢測科主任、副主任醫師梁辰說,中老年人身體各項指標機能處於下坡狀態,不適合身體的運動強度將對血管造成很大壓力,極易出現中風、心梗、猝死等意外情況。

梁辰指出,很多人都不了解運動心肺功能檢測的重要意義,其實它最根本的目的就是提早發現測試者在運動中的風險隱患,保障運動者的人身安全。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