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亞洲杯戰敘利亞大難不死 中國隊難有后福?

馮愛軍
2017年08月17日08:50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難不死,中國隊難有后福?

 81:79,原本以為是一場手到擒來的比賽,結果中國男籃又一次坐了“過山車”,他們在一度落后15分的情況下,最后一節才逆轉對手敘利亞獲勝。中國男籃在亞洲杯幸運地晉級8強,但接下來恐怕就沒有好運氣了,因為他們晉級八強后的對手將是奪冠頭號熱門澳大利亞隊。

中國和敘利亞兩隊亞洲杯(亞錦賽)歷史交手5次,中國隊保持全勝,但前4次交手中,中國隊場均淨勝敘利亞隊超過40分,昨天凌晨的這場比賽,中國隊僅勝2分是歷史最低。關鍵是,中國男籃這屆亞洲杯一路走來都磕磕碰碰,比賽中的發揮非常不穩定,這已經成為中國男籃的“頑疾”。

小組賽首戰菲律賓,中國隊開局便遭遇0:7的開局,第一節結束時已經落后對手10分。中國隊次節最多時落后17分之多。小組賽次戰卡塔爾已是中國隊迄今為止開場打得最好的一場,開局取得9:0的領先,但對方很快追近比分,並很快在第二節反超比分。

小組賽末戰伊拉克,中國隊首節手感冰涼,全隊運動戰14投2中,其中三分球6投0中,罰球4罰4中,單節8:15落后對手,單節8分甚至追平了中國男籃亞錦賽歷史上的單節最低得分。

本場對陣敘利亞,中國隊開場又遭遇2:7的不利開局,開場就處於落后的中國隊最多時落后對手15分。敘利亞隊中,曾在CBA廣州隊打球的馬丹利拿下35分和7助攻,幾乎以一人之力扳倒了中國男籃。

中國男籃大難不死,本屆男籃亞洲杯八強對陣也全部產生,菲律賓迎戰韓國,伊朗對陣東道主黎巴嫩,約旦與新西蘭火拼,中國則將迎來奪冠最大熱門澳大利亞。中國男籃接下來的命運是九死一生。

最后一節棄用郭艾倫“沒毛病”

險勝敘利亞,賽后人們議論最多的無非就兩點,一是為何中國男籃贏得如此難看,二是郭艾倫最后一節比賽被棄用。

先說第一個問題,筆者認為中國男籃能贏就不錯了。中國男籃在亞洲早就不是一枝獨秀,這次易建聯、丁彥雨航和周琦沒來,中國男籃用6成功力就打進8強,至少說明中國男籃還是人才濟濟。別忘了,這支中國男籃是一支年輕隊伍,不僅球員,連他們的教練組都是缺乏國際大賽執教經驗的少帥。一場落后15分翻盤的勝利,掌聲沒有多少,謾罵卻太多了。

再說郭艾倫,他是一流控衛,這毋庸置疑﹔但中國男籃不止有他一位堪稱亞洲一流的球員。周鵬算一個,李根算一個,與敘利亞一戰,劉曉宇和韓德君最后一節的表現,也是杠杠的。所以中國男籃的贏球秘訣不應該是“郭艾倫包打天下”,而應該是“多點開花防不勝防”。杜鋒要用郭艾倫,更重要的是用好郭艾倫,而不是依賴郭艾倫。

“這場比賽隊長周鵬發揮很出色,在需要的時刻站了出來,給了球隊很大幫助。這支球隊的領袖依然是郭艾倫,我覺得郭艾倫的情緒出現了一些起伏,不是非常盡如人意,但是他給球隊帶來了很多正能量的東西。他的努力,把球隊帶到了現在的位置,希望球隊能夠通過集體的努力越走越遠。”賽后的新聞發布會上,杜鋒也是這麼說的,“今天周鵬的3分手感不錯,李根的3分也不錯,我們需要在聯防端給球隊更多的支持。曉宇的手感也還可以,根據場上情況來調整吧,這只是正常調整。”

這場生死大戰,李根拿下19分,韓德君拿下14分和6籃板,任駿飛拿下11分和9籃板,胡金秋拿下10分和6籃板,劉曉宇10分和7助攻,周鵬拿下12分,中國男籃多點開花,敘利亞就防不勝防。

郭艾倫13投2中隻得5分,第四節坐板凳沒毛病。下場對陣澳大利亞杜鋒重新重用郭艾倫?肯定也沒毛病!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