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其他

2017國際山地旅游暨戶外運動大會開幕式在貴州興義舉行

2017年08月17日10:2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貴州8月17日電(記者王霞光  王嵩)2017國際山地旅游暨戶外運動大會16日在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興義市舉行,來自全球五大洲29個國家和地區的111名嘉賓和世界旅游組織、亞太旅游協會、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會、世界旅游城市聯合會等國際旅游組織代表以及山地生態旅游典型國家(地區)旅游機構代表近100名嘉賓出席本屆大會。

國際山地旅游暨戶外運動大會是經中國國務院批准的中國唯一以山地旅游為主題的國家級、國際性高端峰會。自2015年起,國際山地旅游暨戶外運動大會已在貴州持續舉辦了三屆,成為展示貴州乃至國內外山地旅游資源、戶外運動發展水平、旅游扶貧經驗及成果的重要窗口,成為打造山地旅游和戶外運動國際交流合作的高端平台。

開幕式由貴州省副省長盧雍政主持。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趙勇在講話中談到,體育旅游是體育和旅游深度融合的一種新興產業形態,蘊含著巨大的發展潛力。旅游體育實際上就是要把體育健身融入旅游的全過程,使旅游從傳統觀光型向休閑度假型、參與體驗型轉變,讓人民群眾通過旅游達到強身健體的效果,提高健康水平和生活品質。

趙勇表示,貴州風光秀麗,文化燦爛,氣候宜人,不僅是山地戶外運動的天堂,也是體育旅游的聖地。清新宜人、風光旖旎的自然環境是健身鍛煉、旅游度假等體育休閑的理想去處﹔高山深谷、激流跌宕的多樣地貌是登山徒步、攀岩溯溪等戶外運動的絕佳場所。因此,應當依托貴州獨特的自然環境,大力發展越野、露營、航空、騎行、攀岩等多種形式的體育旅游活動,支持貴州示范體育旅游新模式和示范體育旅游新體制機制,以體育綜合體為抓手,從土地、稅收、金融等方面入手,把貴州建成國家體育旅游示范區。

“山地資源遍布全球各地,發展山地旅游潛力巨大、前景廣闊。”國家旅游局原局長、國際山地旅游聯盟副主席邵琪偉介紹,山地是世界陸地的重要組成部分,其面積約佔全球陸地面積的1/4。近年來,山地旅游實現快速發展,據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統計,山地旅游已佔全球旅游總量的20%,並呈逐年增長態勢。

“貴州發展山地旅游、開展戶外運動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貴州省委書記、省長孫志剛介紹,貴州全省17.6萬平方公裡國土面積中山地和丘陵佔92.5%,隨處可見高山、峽谷、飛瀑、溶洞、湖泊、溫泉﹔全年無寒暑,夏季平均氣溫23℃﹔森林覆蓋率超過52%,森林山水融為一體,是山地旅游和戶外運動理想場所。

本屆大會共舉辦主體活動11項,配套活動9項,系列活動56項,此外還將舉辦國際山地戶外運動賽事20項。由我國發起的、全球首個以山地旅游為主題定位的國際組織——國際山地旅游聯盟15日在貴州興義正式成立。大會期間還先后舉辦了國際山地旅游聯盟首屆年會論壇、國際山地旅游發展論壇、國際山地戶外運動論壇、“綠色發展與山地旅游”國際商會領袖知名媒體對話會等高權威性、高聚合力、高延展性的品牌活動。

(責編:王嵩、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