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中國男籃道路對了不怕遠

《中國體育報》記者 劉小龍
2017年08月17日08:40 |
小字號

北京時間8月16日,正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進行的男籃亞洲杯結束了復賽階段的爭奪,中國男籃藍隊以81比79擊敗前CBA亞洲外援馬丹利領銜的敘利亞隊,鎖定了一個八強席位。這場比賽,中國隊贏得非常艱難,前三節結束時落后對手12分,第四節才憑借一次12比2的進攻高潮,逐漸逆轉了比分。實際上,在上一場也就是小組賽最后一場面對伊拉克時,中國隊同樣是依靠第四節的發揮最終以一分的微弱優勢勝出。

對於這兩場險勝,很多人認為並不應該,畢竟中國隊是上屆亞錦賽的冠軍,是多年來亞洲籃壇的“霸主”,而敘利亞目前在國際籃聯的排名隻在第72位,伊拉克甚至都沒有進入排名系統。但是別忘了,中國隊現在也處在一個更新換代的階段,在雙集訓隊模式下,杜鋒的這支藍隊是全新的陣容搭配,12人大名單上征戰過去年裡約奧運會的隻有郭艾倫、周鵬、李根和李慕豪四個人,其他大部分隊員都沒有征戰國際大賽的經驗。主教練杜鋒本身也是一位年輕教練,之前都沒有在國家隊教練組工作過。截至本次亞洲杯,教練和球員之間、球員和球員之間的磨合滿打滿算也就三個月的時間。

另外,亞洲籃球近年來的整體水平呈上升態勢,伊朗、約旦等西亞國家以及菲律賓都有了很大進步,中國男籃在亞洲面對的敵手早已不止韓國和日本兩個東亞國家。伊拉克和敘利亞盡管在世界排名上遜於中國,但他們從西亞兄弟伊朗等國學到了很多經驗,犀利強悍的球風非常具有沖擊力,而且這兩支球隊已經很成熟,平均年齡都達到了28歲。

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男籃藍隊能夠在擁有菲律賓的小組中取得兩勝一負,並在復賽中闖進八強,已經相當不錯了。而且球員們在逆境中展現出了強大的韌性和團隊精神,幫助他們能夠連續完成兩場大逆轉,這一點比勝利更加珍貴。

退一步說,如果中國男籃想要在這次亞洲杯上打得更好,完全可以集合最強陣容出戰。但今年中國籃協之所以同時組建兩支集訓隊,目的就是為了培養更多的人才。這樣的模式可能會導致中國隊短時間內無法取得令人滿意的成績,但從長遠來看,對中國男籃的發展更加有利。另外在2019年男籃世界杯之前,中國隊的硬性任務並不多,這正是給年輕人鍛煉成長的最好機會。

從這三個月包括本次亞洲杯的比賽來看,除了郭艾倫、李根、周鵬這些前國家隊主力之外,胡金秋、任駿飛、趙睿、吳前、阿不都沙拉木等首次代表國家隊出戰的年輕球員都有過不少的閃光時刻,雙集訓隊的效果已經初步顯現出來,証明這是一條正確的道路。當然,要想把這條路走得更加開闊,兩支隊伍都還需要更多的時間和耐心。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