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施丹暉迎來生命的怒放

《中國體育報》陳靜 劉敏
2017年08月18日08:28 |
小字號

9歲接觸舉重,卻在黃金時期陷入受傷的低谷。沒有一蹶不振的施丹暉整裝待發,從零開始重新上路,終於迎來了職業生涯的一次次怒放。

翻看江蘇丹陽姑娘施丹暉的舉重成績單,亮眼的成績引人艷羨。2016年“昊康杯”全國女子舉重冠軍賽,她以抓舉112公斤的成績奪得女子69公斤級決賽冠軍﹔“紅郎山杯”2016年中日韓國際友好舉重比賽,她連奪69公斤級抓舉、挺舉和總成績的三枚金牌﹔2017年舉重亞錦賽,她奪得女子69公斤級決賽抓舉和總成績冠軍以及挺舉亞軍。今年26歲的施丹暉,自接觸舉重以來已參加無數比賽,獲得20多塊大小賽事獎牌。一個普通的小城姑娘,如何在16年間變成“金鳳凰”凌空而飛?

一“舉”成名平步青雲

施丹暉的老家是在丹陽市開發區其林行政村施家自然村。9歲時的一場選拔,從此改變了她的命運。在這之前,施丹暉和同齡人一樣,從未接觸過舉重。

9歲那年,丹陽市體校到施丹暉所在的學校選拔舉重苗子,由於施丹暉爆發力突出,因此她從學校中脫穎而出,成為當時唯一被選入鎮江體校的學生。進入到一個全新的陌生環境,怕嗎?施丹暉的回答是肯定的。她告訴記者,自己的環境適應能力不是很強,加上當時年紀小,剛剛轉校的時候想到見不到父母,內心便有點打顫。

令人意外的是,最終化解這種恐懼與不適的,竟是好奇與新鮮感。“從來沒見過那麼多的舉重訓練器材,特別感興趣。”被帶到訓練房的施丹暉,一下就把原先的不安拋到腦后了,興致勃勃地摸起了在她眼中新奇的“玩具”。

第一次參加省級比賽,施丹暉就奪得了三枚金牌,因此順利進入省隊並師從陳艷青,施丹暉的黃金時期的序幕也從此拉開。

身陷低潮想退役

全運會寄托著施丹暉的希望。然而,2008年3月的一次受傷,讓她徹底與辛苦備戰的2009年第十一屆全運會告別。

由於背肌拉傷,施丹暉不僅無法正常訓練,就連最基本的呼吸都十分疼痛。與身體上的疼痛相比,更令她難以接受的是心理上的失落。

“每次看到隊友們在正常訓練,我卻什麼都做不了,隻能旁觀,真的很難受。”施丹暉告訴記者,受傷期間,她曾去蘇州大學讀過一學期的書,但仍無法靜下心來,身體加精神的打擊令她一度產生了退役的念頭。施丹暉說,當時她認為,這屆全運會已經不能參加了,就自己的身體狀況而言,4年后能否恢復機能參賽也是一個未知數。

幸運的是,省隊並沒有放棄施丹暉這顆好苗子。養好傷后,施丹暉前往北京重新開展體能訓練,有望再次回歸舉重生涯。

減重忌口艱苦回歸

對運動員尤其是舉重運動員而言,一天不運動,身體機能就會明顯下降,更別提施丹暉已經1年多沒有進行常規訓練了,為了盡快恢復體能,她每天至少要鍛煉5小時。

體重對於舉重運動員而言非常重要。每天穿著不透氣的衣服蒸桑拿,蒸完后盡量不喝水,這是施丹暉控制體重的方法之一。前兩年,為了保持參賽63公斤的體重,每次賽前,施丹暉都要減重6至7公斤,再加上白天的高強度訓練,使得她雖然體重達標,狀態卻總是很差,比賽成績也不理想。施丹暉思前想后,決定和教練商量提升體重級別,將體重從63公斤增加到69公斤。

盡管體重增加了6公斤,但訓練水平卻要提高15公斤至20公斤,這就需要更強的肌肉力量,付出更大的代價。對運動員而言,付出的代價往往就是一身傷,施丹暉也不例外。

越挫越勇矢志不渝

今年26歲的施丹暉,在同重量級別的隊友中並不算小將。以這樣的年紀鍛煉、參賽,容易導致她的疲勞期延長,提高成績的空間也縮小。

不過,施丹暉並沒有因為身體條件的限制而影響發揮,反而促使她越戰越勇,多次在國內外賽事中一舉奪冠。

距離今年舉重亞錦賽開賽僅剩10天的時候,她的右肩關節嚴重受傷,為了不影響比賽,施丹暉隻能在出國前兩天打了封閉針。

施丹暉坦言,由於體能不是最佳狀態,她對此次比賽能否奪冠有些沒底氣。“比賽前,我給教練發了短信,教練反倒安慰我放寬心,放下一切去比賽。”出人意料的是,施丹暉獲得了2金1銀的好成績,站在領獎台上的她,忍不住流下了眼淚。

在短暫回家休整5天后,她將再次踏上去北京的路途,全力備戰全運會。談到未來,施丹暉已經早有規劃,“我打算報考研究生充實自己,畢竟需要學習的東西太多了。”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