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中國男籃“閃崩”澳洲二隊 無緣半決賽

馮愛軍
2017年08月19日09:27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男籃“閃崩”澳洲二隊

 昨天凌晨,2017男籃亞洲杯1/4決賽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繼續進行,中國男籃藍隊對陣本屆亞洲杯奪冠熱門澳大利亞男籃。盡管大將李根砍下19分的高分,但隻打了半場好球的中國男籃還是以71:97慘敗給實力強大的澳大利亞,無緣半決賽。

“很遺憾,很不錯的局面,沒能保持好。大家如果能保持上半場的專注度,我想結果會更好。”從賽后郭艾倫的話中,能聽出很多不甘。郭艾倫昨天拿下13分,他和李根是昨天中國男籃在比賽中最出彩的兩名球員。雖然中國男籃大敗於澳洲男籃手下,但其實上半場結束時,中國男籃只是以42:45落后3分而已。整個上半場,中國男籃的3分球和擋拆后的中投,讓澳洲男籃防不勝防。不過比賽進入第三節后,體力下降的中國男籃出現了崩盤。澳洲男籃第三節淨勝了中國男籃16分之多,比賽的勝負懸念也在第三節被終結了。

在中國男籃征戰亞錦賽(亞洲杯前身)的歷史上,此前21屆亞錦賽中國隊16次奪冠,另外有1次亞軍和2次季軍,隻有2次無緣四強,分別是2007年以及2013年。這是中國男籃歷史上第3次無緣四強,26分的分差也創造了球隊在亞錦賽賽場上輸球的紀錄。

中國男籃無緣四強之后將參加本次亞洲杯的排位賽,排位賽從8月19日開始,中國隊周六晚上6點30分對陣約旦隊。如果戰勝對手,那麼將在8月20日(21:00)對陣黎巴嫩與菲律賓之間的勝者。

澳洲男籃亞洲一家獨大

盡管輸給澳洲男籃實屬正常,但是大敗之后,網上對中國男籃的吐槽之聲還是不絕於耳。如果罵一罵,中國籃球就能夠換來新生,那罵罵也無妨。但大家心裡都清楚謾罵解決不了問題,我們倒不如靜下心來看看,對手身上有什麼可以借鑒的。

澳洲男籃真是強,盡管只是二隊,但是能夠把中國男籃魚肉成昨天那個樣子,硬實力可是杠杠的。要知道澳洲男籃這次並沒有召回他們那8名在NBA效力的現役球員參賽。可以肯定的是在3到5年之內,亞洲籃壇就是澳洲男籃一家獨大格局了。

除了李根和韓德君之外,中國男籃的球員在澳洲男籃面前都像是紙片人一樣。於德豪突破到籃下后想停都停不住,胡金秋昨天比賽得分為0,希望中國男籃的年輕球員可以吃一塹長一智。但如果澳洲男籃只是強於對抗的傻大個,中國男籃昨天不至於慘敗。

中國男籃崩盤的第3節,澳洲男籃上球之快、反擊之迅速,才是殺死勝負懸念的關鍵。個人認為,以中國男籃要在對抗上追上澳洲男籃並不難,難的是在“快”字上也跟上對手。澳洲男籃的快不是一個人的快,而是整體上的快,是團隊籃球上的快。所以郭艾倫的快能夠被澳洲男籃防住,但他們的快中國男籃卻防不勝防。

其實這也是大勢所趨,現在的世界強隊都是“快速和對抗”兩條腿走路的。除非中國籃球能夠再找到像姚明這樣的超級中鋒,否則要更上一層樓,就得學會“兩條腿”走路,不能再一味強調自己的身高優勢了。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