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亞洲群雄並起 中國男籃該醒了

吳文俊
2017年08月21日08:38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群雄並起,中國男籃該醒了

中國男籃42年來第3次無緣亞洲四強,而比無緣四強更刺眼的是,與澳大利亞一役26分的輸球分差。這無疑是中國男籃在亞洲杯以及前身亞錦賽賽場上的歷史最慘一敗,面對這支亞洲籃壇的新面孔澳大利亞隊的大潰敗,也仿佛宣告著亞洲籃壇霸主的易位。

過程磕磕絆絆

已無優勢可言

盡管在中國男籃出征之前就一直強調,本屆亞洲杯對於球隊沒有任何成績要求,但無論是過程還是最終結果都很難讓球迷滿意,甚至可以說對國家隊有些失望。小組賽首戰,中國隊對陣老對手菲律賓,核心內線布拉切的缺席反而讓對手以小個陣容打出了靈活的球風,反觀中國男籃,開場狀態慢熱,立即陷入被動。而比賽中后段,雖然依靠郭艾倫的個人能力,中國隊追回了分差,但也正是因為郭末節犯滿離場,菲律賓一錘定音拿下勝利,並憑借此戰鎖定了小組第一,而中國隊不得已需要提前遭遇澳大利亞。

縱觀三場小組賽以及與敘利亞的資格賽,中國男籃整體表現一般,除了暴露出的開場狀態差的問題外,國家隊的攻擊手段單一,戰術配合差。過度依賴明星球員和老將,讓球隊進攻端陷入個人單打,內外線輪轉停滯,最直觀的體現是后衛球員在遭遇對手嚴防后失誤數激增。許多過去能輕鬆取勝的對手,如伊拉克、敘利亞,中國男籃藍隊在本屆亞洲杯中都憑借著逆轉艱難取勝。或許在球員個人能力上中國隊仍處上風,但就臨場表現而言,中國隊在亞洲籃壇已然失去了以往的優勢。

亞洲群雄爭霸

正視敵我差距

對於中國男籃而言,澳大利亞這個對手並不陌生,2016年裡約奧運會,中國與澳大利亞分在同一小組,25分的慘敗是兩支球隊最真實的實力差距。本屆亞洲杯是中國國家隊分為紅、藍兩隊后首次洲際大賽,因此這支男籃藍隊充其量是准一隊,而對手澳大利亞又何嘗不是二隊出征呢?米爾斯、英格爾斯、德拉維多瓦這些熟悉的名字均沒有出現在澳大利亞的陣容名單上,最大牌的大衛·安德森還因傷提前退賽,但正是這支均由澳洲國內聯賽球員組成的國家隊送給了中國男籃亞洲賽場最慘烈一敗。

本屆亞洲杯四強分別是,澳大利亞、伊朗、新西蘭和韓國,來自大洋洲的雙雄已經用他們凶悍的球風証明了自己的實力,而更讓球迷感到擔憂的是伊朗、韓國以及亞洲諸強的進步。就拿伊朗男籃來說,過去對於中國男籃威脅最大的“三駕馬車”如今隻剩哈達迪一人,巴赫拉姆和卡姆拉尼都沒有參加本屆杯賽,但馬沙耶基、亞克查理、賈姆希迪這些新面孔及時填補空位,殺入決賽也展現了他們不輸“伊朗黃金一代”的實力。

除了老牌強敵伊朗,菲律賓、日本以及西亞諸強都在歸化球員和混血球員上大做文章。中國男籃已經被世界拉開差距,而現在的亞洲籃壇也早已今非昔比。

年輕不是借口

珍惜大賽機會

自北京奧運會殺入八強之后,中國男籃就一直在走下坡路,這是不爭的事實,其中最大弊病就是后備人才缺失。雖然CBA聯賽發展日益壯大,不少大牌外援放棄歐洲甚至NBA的征戰機會來華征戰,但這帶來的結果就是,國內聯賽外援唱主角,年輕球員得不到表現機會。如此形勢之下,姚主席決定成立“雙國家隊”,初衷正是希望能讓更多的年輕球員得到鍛煉機會。於是,我們在藍隊的名單裡看到了韓德君、胡金秋、任駿飛、顧全、於德豪、吳前以及曾令旭,這些國家隊的邊緣球員以及年輕潛力新星。

年輕不能成為輸球的借口,況且其中多數球員的職業聯賽征戰履歷都有不少年數。而事實是,除了胡金秋,其他的國字號新人在幾場硬仗裡均沒有亮眼表現,翻盤逆轉靠的還是郭艾倫、李根等人,成長難免需要經歷陣痛,但這樣的過程能讓國家隊新人們得到什麼呢?或許對於這些球員最好的鍛煉還是來自聯賽和更有質量的熱身賽,姚明的“雙國家隊”已經是中國籃球的一次史無前例的嘗試,但在未來更為艱難的亞洲賽場,需要籃協和國家隊做的還有更多。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