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中國男籃就此告別亞洲冠軍?

王洋
2017年08月22日08:1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男籃就此告別亞洲冠軍?

  2017男籃亞洲杯昨天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閉幕,“袋鼠軍團”澳大利亞隊在決賽中以79比56大勝勁旅伊朗隊,捧得了從亞錦賽改制以來的首屆亞洲杯冠軍。中國男籃則在最后一戰中擊敗東道主黎巴嫩隊獲得第五名。

  本屆亞洲杯,僅僅以二線陣容出戰的澳大利亞隊,最終毫無懸念地輕鬆奪冠,這讓昔日的亞洲籃壇霸主中國隊感到一絲恐慌。未來,中國男籃還能再度站上亞洲籃壇之巔嗎?

  澳新加入 打亂格局

  男籃亞洲杯的前身是兩年一屆的亞錦賽。本屆亞洲杯是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兩支大洋洲勁旅劃入亞洲籃球版圖后的首次亮相,兩隊的加入徹底打亂了亞洲籃壇的舊有格局。

  從最終排名來看,澳大利亞、伊朗、韓國和新西蘭分獲第一到第四名。澳、新兩隊從小組賽階段就表現出高人一籌的實力,分獲各自小組的頭名順利晉級八強。兩隊隨后分別在1/4決賽中以26分和28分的巨大優勢淘汰了中國隊和約旦隊,將這兩支亞洲傳統強隊擠出四強之列。半決賽上,實力更強的澳大利亞隊以27分的優勢擊敗新西蘭,與伊朗隊會師決賽。決賽中,身體素質在亞洲范圍內首屈一指的伊朗隊根本無法與身體硬朗且技術全面的澳大利亞球員抗衡,比賽也呈現一邊倒的態勢,早早失去勝負懸念。

  從實力上分析,澳大利亞隊在亞洲籃球版圖上堪稱超一流球隊,能以20分以上的優勢連克中國、伊朗兩支亞洲一流球隊,可以說“袋鼠軍團”在亞洲范圍內已然找不到勢均力敵的對手。新西蘭隊則處於亞洲第二集團,他們具備擊敗約旦隊和黎巴嫩隊的實力,卻在小組賽和季軍爭奪戰中兩負韓國隊。

  中國男籃 奪冠無望

  澳、新兩隊的加入,讓曾經的亞洲籃壇霸主中國隊成為直接受害者。中國男籃自1975年參加亞錦賽以來,在之后的22屆比賽中,16次站上冠軍領獎台,其中包括一次五連冠和一次四連冠。兩年前,中國隊還在長沙亞錦賽拿到冠軍,捍衛了主場榮譽。不過,從本屆比賽來看,中國隊想要再度稱霸亞洲籃壇,希望十分渺茫。

  盡管本次出戰亞洲杯的中國隊不是最強陣容,只是杜鋒率領的男籃藍隊,其中還缺少了核心易建聯,但這支澳大利亞隊最多也隻能算是二隊,陣中隻有兩名前NBA球員。如果澳大利亞隊將德拉維多瓦、博古特、米爾斯等NBA球員全部召入陣中,即便中國紅藍兩隊合並,恐怕也無法與對手抗衡。

  去年的裡約奧運會上,澳大利亞男籃獲得了第四名。小組賽中,他們險些擊敗強大的美國“夢之隊”。作為一支全主力陣容能在奧運會和世界杯等頂級賽場上具備競爭力的強隊,以國內聯賽球員組成的澳大利亞二隊“統治”亞洲自然在情理之中。

  如果“袋鼠軍團”一直參與亞洲賽事,他們將長期霸佔亞洲籃壇頭把交椅。

  年輕球員 收獲不小

  拋開成績因素,單從球隊的表現來看,中國隊在本屆亞洲杯上無論從攻防質量、技戰術執行力和球員個人發揮等方面都有欠缺。未能打進四強,也在意料之中。在官方評選的本屆亞洲杯最佳陣容中,中國隊無一人入選。可以說,中國男籃的此次亞洲杯之旅沒有達到外界的預期。

  本屆亞洲杯是中國籃協主席姚明推行“雙國家隊”后,中國男籃首次出戰洲際比賽。對此,主教練杜鋒表示,“我們的球隊以年輕隊員為主,前面的比賽,年輕隊員有些緊張,配合生疏﹔接下來的比賽,大家在攻防兩端逐漸找到了感覺,表現得越來越好。”

  我們也期待著胡金秋、吳前、於德豪等小將經過大賽的錘煉能盡快成長,在未來逐漸縮小與澳大利亞隊的實力差距。

(責編:王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