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亞洲杯第五 中國男籃還行嗎?

《中國體育報》記者 劉小龍
2017年08月22日08:18 |
小字號

在過往的28屆男籃亞錦賽上,中國男籃出戰21次,捧起過16座冠軍獎杯,“亞洲霸主”的稱謂當仁不讓。即便近年來伊朗崛起,在2007年之后的五屆賽事拿到三個冠軍,中國男籃仍然有機會和實力與對手抗衡。但是,從由亞錦賽改制而來的首屆亞洲杯開始,中國隊必須清楚地意識到,亞洲籃球已經“變天”,真正的挑戰到來了。

在本屆男籃亞洲杯上,主教練杜鋒率領的中國男籃藍隊最終獲得第五名,在總共遇到的7個對手中,他們輸給了菲律賓和澳大利亞,菲律賓隊在上屆亞錦賽打進決賽,打法極富沖擊力,特點鮮明,而且內線始終有歸化球員。澳大利亞隊是去年裡約奧運會的第四名,今年剛剛被劃入亞洲范圍,就以全勝戰績拿到冠軍,從比賽過程來看,沒有任何一支球隊能夠對他們形成真正威脅。還要說明的是,這支澳大利亞隊伍並非一線主力陣容,多名在NBA效力的球員都沒有回歸,試想當他們以主力陣容出戰時會有多麼強大。毫無疑問,隻要澳大利亞參賽,他們一定會是未來多年亞洲賽事的奪冠熱門。

另外5場比賽,盡管中國隊都贏得了勝利,但面對伊拉克、敘利亞和黎巴嫩時並不輕鬆,均是以微弱優勢險勝,這其中當然要對球員們頑強拼搏的精神表示認可和稱贊,但不可否認,這些西亞球隊的實力在逐步增強,早已不是伊朗一家獨大,這勢必對亞洲的競爭格局形成較大影響,自然也會對中國男籃構成威脅。

而在中國隊沒有交手的隊伍中,新西蘭同樣是來自澳洲的一支勁旅,這次他們也打進了半決賽。亞洲傳統強隊韓國在本屆亞洲杯表現非常搶眼,1/4決賽中以32分的巨大優勢擊敗小組賽首戰戰勝中國的菲律賓,季軍爭奪戰中又將新西蘭斬落馬下,對於這個老對手,中國隊依然無法忽視。伊朗雖然在決賽中沒有頂住強大的澳大利亞,但他們在更新換代之后,依然保持著很強的競爭力,如果在比賽中面對這支由老將哈達迪領銜的球隊,中國男籃要想戰而勝之,難度很大。

從自身而言,今年中國男籃採取雙集訓隊模式,之前征戰大賽的主力陣容基本一分為二,無論是藍隊還是紅隊,都征召了很多有潛力但經驗並不豐富的年輕隊員,短時間內,兩支球隊恐怕都很難取得過硬的成績。綜合這些內部和外部因素,可以說中國男籃在亞洲范圍內已經到了一個歷史上最為艱難的時期,不過這並不會成為中國隊的壓力,反而會催生教練和球員更強的動力。這次亞洲杯上,藍隊的進步有目共睹,杜鋒也認為,7場比賽對任何一位球員來說,收獲都是巨大的。隻要紅藍兩隊保持足夠的動力和耐心,雙集訓隊模式一定會“開花結果”,中國男籃也一定能重新找回昔日的風採。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