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全運會田徑青少賽“一箭雙雕”

《中國體育報》記者 劉小龍
2017年08月22日08:21 |
小字號

4年一屆的全運會是全國體育盛事,而田徑比賽又是全運會的重中之重。今年,第十三屆全運會田徑大賽創新性地開辟了兩個“戰場”,其一是在天津舉行的最高水平的“決戰”,其二則是在陝西渭南賽區舉行的以青少年為主體,連同組合、全能、團體的創新比拼。8月18日至19日在渭南賽區舉辦的田徑比賽可謂“一箭雙雕”,既鍛煉了田徑項目上的年輕人才,又為跨界選材搭建了平台。

增設青少組面向未來

全運會曾在1975年和1979年兩屆設立了田徑少年組比賽,在時隔近40年之后,本屆全運會恢復了青少年組的較量,這是國家體育總局對全運會改革措施的重大舉措,將對田徑項目后備人才建設、備戰東京奧運會、推動田徑項目可持續發展起到極大的促進作用。

本屆青少年組比賽面向16、17歲的運動員。雖然年紀不大,但他們敢打敢拼,在激烈的競爭下誕生了不少好成績,特別是在各省市運動員自由組隊的4×100米接力大戰中,男女隊均創全國少年新紀錄。

男子組前兩名均超越了此前的全國少年紀錄40.94秒,其中冠軍隊的成績是40.49秒,四棒成員分別是何宇鴻(四川)、黃永煉(廣東)、郭奕陽(湖北)、索涵博(北京)。而女子組冠軍隊則是由陝西飛毛腿馮璐璐領銜的隊伍,其余三棒分別是龔璐穎(浙江)、朱翠薇(廣東)、陶亞男(安徽),她們的成績是44.84秒,打破了保持近30年的44.91秒的全國少年紀錄。

激發潛能跨界選才

本次渭南賽區的比賽開創性地增添了幾個全能組合項目——男女“跑跳二項全能”以及男女“跑游二項全能”,面向各年齡選手。其中跑跳二項全能是跳遠和100米兩項,這個新穎的賽事吸引了很多短跑選手以及跳遠選手前來挑戰。跑游兩項全能,男子是400米游泳和10000米長跑,女子是200米游泳和5000米長跑,這一組合項目對鐵人三項選材很有幫助。

創新組合不僅看點十足,更是激發了運動員的潛能,比如獲得男子跑跳二項全能冠軍的清華學子李志鵬,他平日的主項是跳遠,而這次在100米比拼中跑出10.49秒的不錯成績,大幅度提升了個人紀錄。

除此之外,本屆比賽的“組合”還有更多形式,比如青少年組“男女跳高團體”,是一男一女兩名運動員分別比賽,成績疊加排團體名次。男女跳遠、三級跳遠也是如此,而且團體也是各省市運動員自由組隊。

男女混合4×5公裡競走則是世界首創的項目,各隊由2男2女組成,選手年齡為14、15歲。這對於提升項目觀賞性、選拔與培養后備人才都大有裨益。

成功完賽各方滿意

國家體育總局於7月初下發通知,確定舉辦田徑青少組比賽(后又增添“二項全能”等項目),陝西渭南承接該賽事。在國家體育總局田徑運動管理中心、陝西省體育局、渭南市人民政府等各方面的通力合作下,雖然僅有一個多月的籌備期,但比賽卻非常成功。

渭南市緊扣“全運惠民,健康中國”的主題,秉承“服務第一”的理念,以一流的競賽組織、服務保障,把比賽辦成了一場盛會。兩天的比賽來了很多熱情的觀眾,給予了運動員極大的鼓勵。本屆比賽的成功舉辦,為陝西省承辦2021年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積累了寶貴的經驗。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