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羽毛球

格拉斯哥 用羽毛球“四兩撥千斤”

薛原
2017年08月23日14:5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高地是烏雲的故鄉,格拉斯哥的天空似乎總是陰郁的。

風笛吹出的蒼涼遼遠,裹在教堂斑駁的石牆和行人匆匆的腳步中,與這座城市的氣質格外相符。作為蘇格蘭重鎮,格拉斯哥的名氣沒有相隔幾十公裡外的愛丁堡大,但歷史卻同樣厚重。這裡是蒸汽機發明家瓦特的家鄉,工業革命的風雲,深深印在這座城市的興衰之中。百多年前,格拉斯哥以造船業為代表的重工業曾領先世界,但二戰以后隨著“日不落帝國”的衰落而日薄西山。碼頭高高的塔吊,克萊德河兩岸巨大的倉庫,印証著這座城市的輝煌與厚重,也夾雜著失落的喟嘆。

格拉斯哥市中心喬治廣場的瓦特雕像與路邊的世錦賽旗幟。

厚重的格拉斯哥,又與輕靈的羽毛球有著不解之緣。

100多年前,一群英國人將流行於印度西部的一種運動帶回國,加以改進后在伯明頓庄園舉行了一場公開表演,從此這項運動就以“伯明頓”(badminton)的名字流傳開來。創立於1907年的蘇格蘭羽毛球公開賽,正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羽毛球賽事之一。位於格拉斯哥的蘇格蘭羽毛球協會,則將舉辦世界大賽作為吸引關注和保持自身影響力的重要一環。

1997年,格拉斯哥同時舉辦了世錦賽和蘇迪曼杯。2007年,又舉辦了蘇迪曼杯。眼下,羽毛球世錦賽再次來到格拉斯哥,十年一度的節奏,讓羽毛球運動和這座城市形成了某種默契。“無可匹敵的堅持,難被擊敗的表現”,既是這屆賽事的口號,更像是格拉斯哥之於羽毛球運動的宣言。

十年前,因為採訪蘇迪曼杯曾造訪格拉斯哥,比賽在城市西郊的斯科特茨體育館舉行,印象中場館並不是很大。2014年,格拉斯哥成功舉辦了英聯邦運動會,本屆世錦賽的舉辦地酋長體育館就是英聯邦運動會時所興建,位於城市的東部,能容納六千人。旁邊的體育場是蘇超勁旅凱爾特人隊的主場,體育場外,“驕傲”、“傳奇”等字眼遠遠就能看見。

本屆羽毛球世錦賽主辦地,格拉斯哥酋長體育館。

用體育和世界對話,正是格拉斯哥在城市轉型中的既定方略。面對昔日厚重的產業形態,他們希望以羽毛球去實現“四兩撥千斤”的效果。2014年英聯邦運動會、2015年世界體操錦標賽,同樣是格拉斯哥精挑細選所主辦的賽事。“世界十大體育之都”、“世界最友好城市”,這些稱號雖不見得有多權威,但都透射出這座城市竭力希望向世人傳遞的訊息。

格拉斯哥的街頭,現在又出現“2018年歐洲錦標賽”的標識。這是格拉斯哥和德國首都柏林共同創辦的一項賽事,共設7個在歐洲廣受歡迎的項目,其中格拉斯哥承辦游泳、自行車、體操、高爾夫、賽艇和鐵人三項,柏林承辦田徑比賽。“世界體育的一個新時代”,這種說法聽著有點夸張,但如果對比格拉斯哥近些年來向第三產業轉型的種種努力,也就不難理解他們的良苦用心。

在市中心的喬治廣場,詹姆斯·瓦特的雕像矗立一角。200多年前,他的發明為世界注入新的動力,由此進入了全新的時代。如今,他正默默注視著自己的家鄉告別厚重沉郁的往日,為未來注入新的動力。廣場邊飄揚的世錦賽旗幟,就是答案之一。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