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全運辦賽助攀岩扎根校園

《中國體育報》記者  鄧紅杰
2017年08月23日08:33 |
小字號

趁著第十三屆全運會群眾比賽項目攀岩決賽近日在重慶市九龍坡區舉行的機會,本報記者隨中國登山協會登山戶外媒體採風團來到重慶市九龍坡區天寶實驗學校,考察攀岩運動進校園的開展情況。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重慶市九龍坡區高度重視攀岩運動發展,連續3年承辦了國際攀聯世界杯攀岩賽,傾力打造全國首家以攀岩為主體的重慶華岩壁虎王國家攀岩示范公園,大力開展攀岩進校園活動。2016年,九龍坡區首批建立了4所“攀岩特色學校”,並將攀岩納入了九龍坡區中小學生的體育選修課程,聘請專業教練進校指導,培養了一批骨干攀岩教練員以及優秀青少年攀岩運動員。九龍坡區也被中國登山協會授予“全國攀岩進校園示范推廣區”,有著良好的攀岩運動群眾基礎。

作為重慶市九龍坡區首批“攀岩特色學校”之一的天寶實驗學校,在素質教育及探尋更適合孩子全面發展的教育方法和教學理念方面上始終走在前面。記者在這裡看到,學校建有全國唯一的標准速度賽道和攀岩教室。如今,在天寶實驗學校,每個學生每周都有一堂攀岩體驗課,學校還專門制定了校本教材,通過體育課向學生教授攀岩運動的基本知識,同時還開設了攀岩社團。目前,天寶實驗學校已有5名老師獲得了攀岩項目訓練資格証,同時通過與壁虎王公司的合作,由他們派出專業教練來校指導訓練。

在學校的攀岩訓練場上,今年上初二的肖克同學告訴記者,通過練習攀岩,學到並體會到了很多有價值的東西,比如克服困難、承受挫折、評估風險、果斷判斷、交流分享等方面的能力,同時也增強了自信,提高了專注力。

據重慶市九龍坡區天寶實驗學校黨總支書記田方見介紹,該學校自2016年底開始推廣攀岩運動,始終將安全放在第一位,在充分保障學生運動安全的前提下,設攀岩課和攀岩俱樂部,建立專門的攀岩場地和攀岩教室,聘請專業教練為學生教學,有效地鍛煉了學生們的意志品質,讓學生們更具拼搏精神和獨立思考的能力。下一步,學校將加大培養力度,發掘一些在攀岩運動中表現出天賦的孩子,建立健全人才成長途徑,為攀岩人才的發掘培養打好基礎。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