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希望之星閃耀全運賽場

男子標槍冠軍劉哲凱 光芒綻放田徑場

《中國體育報》
2017年08月23日08:38 |
小字號

“我的情緒已經上來了,賽前一點也不緊張。”奪冠后,劉哲凱興奮地分享比賽的心情,眼神中帶著00后特有的自信和張揚,驕傲寫在臉上。這名高中生在田徑賽場上顯然是最綻放光芒的那一個,在上個月舉行的2017年世界少年(18歲以下)田徑錦標賽上,他就以77.54米獲得冠軍,為中國隊奪得本屆世少賽首金。

劉哲凱最早是練百米的。由於身體素質的差距和膝蓋問題,他從初一開始改項,當時三鐵(鉛球、標槍、鐵餅)都試了一下,對標槍的手感最好,所以他最終改練標槍。任何項目都離不開勤奮和努力,為備戰這次全運會,全隊進行了70多天的專業集訓,這也讓劉哲凱受益良多,得到了專業指導,改正了細節動作,技術得以全面提高。

教練閆蘇京說:“劉哲凱很聰明,訓練非常刻苦,9年的努力讓他今天脫穎而出。他具備很突出的特質,還有很大的潛力可挖,也希望他能繼續努力,繼續攀登高峰。”

男子跑跳全能冠軍李志鵬

學業運動兩不誤

男子跑跳全能是本屆全運會新設項目,本次奪得冠軍的李志鵬是清華大學經管學院2013級大四的學生,平時他邊學習邊訓練,二者兼顧,這是他滿意的狀態。

“上午跳遠沒有發揮好,因為平時上午我都在校學習,已經形成了固定的生物鐘,而那天點就起床,比賽的節奏沒能把握好,這次跳遠比賽第一跳7.44米,后2跳都沒有成績,排名第二.還好百米跑出了10.49秒,超越了我的最好成績。”

教練吳小五介紹說:“李志鵬是純學生運動員,他爆發力好,速度快,有自己的優勢。我希望慢慢雕琢他,提高他的技術水平,他還很年輕,上升空間大,我對他充滿了信心。”

沒有速度跳不了遠,沒有爆發力也跑不了短跑,男子跑跳全能將田賽與徑賽相結合,可以極大地提高大家參與體育的熱度和廣度,也為李志鵬這樣曾經練過短跑和跳遠運動員搭建了舞台。“今年我22歲,我會繼續學業,也會繼續訓練,參加下一屆全運會。”李志鵬憧憬著未來。

女子鉛球冠軍於天笑

冠軍原是“追星族”

“我希望未來站上世界的舞台,鞏立姣是我的偶像。”在全運會的舞台上奪得冠軍,在於天笑看來是和自己的偶像、新科世錦賽冠軍鞏立姣更近了一步,也讓於天笑更有自信,更有底氣地喊出自己的目標。

之前,於天笑的最好成績是7月在世少賽中投出的17.62米,本次全運會,她投出了驚人的18.45米,把自己的最好成績足足提高了83厘米,力壓亞軍17.90米以及季軍的17.44米,可謂是狀態爆棚。但這樣的狀態背后,卻是不為人知的辛苦。

教練張榴紅對自己親手帶出來的弟子有著更高的期待:“我當然希望她能夠像她自己所說的一樣,站上更高的領獎台。但是這個過程肯定需要一點一點地積累,從心理上、技術上慢慢地積澱,路上肯定會遇到很多坎坷,不過我堅信這個孩子能行。”

男子4×100接力冠軍

實力詮釋北京速度

男子4×100接力共有11支隊伍參加,男子接力1隊何宇鴻、黃永煉、郭奕陽、索涵博以41秒07、預賽第一名的成績挺近決賽。在決賽中,何宇鴻起跑迅速有力,第二棒黃永煉與郭奕陽交接棒順利,進入最后一個接力區時,郭奕陽略微領先於其他各組選手,第四棒北京選手索涵博,順利地將領先優勢保持到最后,最終以40秒49的成績獲得冠軍。該成績打破了40秒94的原全國少年紀錄。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